頑固壽司

在銀座街角,可找到一家叫「頑固壽司」的鋪子,價錢是最公道的,可以放心去吃,絕對比香港還要便宜。

「頑固壽司」的招牌沒有漢字。頑固,日本假名文字寫得很像中文的「加人之」,最容易認的是一個額綁頭巾,戴著江青式的老花眼鏡,咬牙切齒的老頭子卡通像,一看就看得出是一個非常頑固的人。

一客兩個壽司,最貴的當然是Toro,賣六十塊港幣,赤貝、象拔貝等,則是三十六兩塊,高級魚類如鱆魚、比目魚,二十多元罷了。鰻魚瀨尿蝦,鮭魚子等,只要十九塊,香港的迴轉壽司也許可能做到,但是「頑固」是一家堂堂皇皇的生魚店,並地非快餐式的壽司可以比較的。

「為甚麼可以賣得那麼便宜?」我問這家店的老闆,他的樣子和卡通像一模一樣,一副頑固的樣子。

「薄利多銷呀!這是從你們中國人那裏學回來的。」他說:「我去過香港,發現你們許多人都忘記了這一點。」

接著,他拿了三本他著作的書送我,描述如何經營。他的本店在大阪,連壽司和其他飲食店舖,已有七十多家。

「為甚麼取了頑固當名字?」

「我年輕時很肯聽人家的意見,進入中年,學到了一點東西,還是照樣聽別人的意見,但是發現人家的意見愈來愈不實用,就一意孤行,按照又便宜又好的原則去做,總錯不了。愈來愈不聽意見,就變成了頑固,乾脆說明給別人聽。」

「要不要來香港開一家?」我問。

「自己地方已經管理得不夠好,怎麼分心到外國去開?」他反問。

看他那頑固樣,我是說服不了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