鼈餐

我這次去日本,吃了一餐從未試過的菜。

《料理的鐵人》電視節目中,代表燒日本菜的人叫神田川,他的餐廳開在大阪,就在我下榻的全日空酒店附近,承他熱烈招待,去試了一晚他的日本料理,本國人認為是最好的菜之一,我卻覺得平平無奇,但不好意思說出口。

看掛在壁上的字,有個人替他寫了「日本第一鼈」幾個字,原來他是做山瑞出眾的,為甚麼不請我吃?

神田川拚命道歉,說是黃金周假期,沒有進到新鮮的山瑞,要我第二晚再去。

當了三天的料理比賽的評判,吃膩喝膩,我拒絕他的好意,說吃碗拉麵算了,但他揪著我,死也不肯放人。

神田川的餐廳,廚房是開放式的,座位和廚房,各佔一半,可坐十六個客人,他用了八個廚子。

上了幾個菜,我一點胃口也沒有,猛灌可樂,大家對我這個酒鬼嘖嘖稱奇。頭手師傅抓出幾隻鼈,半個沙田柚般大,嗖嗖幾刀,把頭都切了下來,擠出血,加了酒,就讓我喝,喝完之後好像整個人精神得多,胃口也好了。

提起山瑞,是京都的「大市」最好吃,神田川有甚麼法寶比百年老店做得更佳?原來是鼈肉刺身,我從來不知山瑞也可以吃生的,試了一塊,還好,帶點硬但很鮮甜。接著是生吃鼈心和鼈肝,沒甚麼特別,亦無異味,能接受。

切下的鼈頭還在張嘴蠕動,那樣子令人想起爛滾的男人被老婆的復仇,大師傅把鼈頭拿去烤了,味道可真不錯。

其他部份滾湯,更是鮮美,加飯打蛋煲粥,味道雖然沒京都的「大市」那樣好吃,但也算可口。

最後拿出鼈蛋生吃,神田川會說幾句中國話,大喊是王八蛋。我也硬著頭皮吃了一粒。王八蛋,不止名字難聽,也難吃得很。

電話:816-341-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