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鳳茶餐廳

地址:灣仔春園街41號

電話:2572 0526

在上環孖沙街吃完「生記」的粥之後,再去灣仔春園街的「金鳳」,變成我生活中一個很好的清晨節目。

「兩個地方相隔那麼遠。」朋友問:「怎能拴在一起?」

「想吃得好一點,距離不是問題。」我懶洋洋地回答:「這是愛吃東西的基本道理。」

為甚麼那麼多茶餐廳不去,偏偏要選中「金鳳」呢?最大原因,莫過於他們的奶茶。

「但是你不喜歡甜的東西,對牛奶也從來不去碰的,為甚麼會喝奶茶?」朋友又問。

理由很簡單,一種食物做得出色,就像一個很聰明的其貌不揚女子,接觸了便會愛上。

「金鳳」一早在門口就有條長龍,大家排著隊買他們的出爐麵包。店不大,後面卻領有食物製造牌照,設有完備的烤爐。

眾人喜歡的是他們的菠蘿包。所謂的菠蘿,和鳳梨一點也扯不上關係,只是皮上畫了幾道交叉斜紋,外表像罷了。

如果單單叫菠蘿包,即是沒有餡的甜麵包。點菠蘿油的話,裡面通常夾著一片很厚的牛油或芝士,再有一塊火腿或午餐肉,份量頗大,吃一個就飽。

時髦女子愛到裝修雅致的麵包店買蛋撻,但味道絕對不如「金鳳」這類的老舖那麼好,來這裡的客人,才懂得吃。

做得最出名的當然是它是凍奶茶。

和別的地方有甚麼不同?試過即知。

第一,香。

第二,濃。

第三,滑。

第四,從不加冰,故滋味不會調淡。

「金鳳」的門口有一個大冰箱,裡面裝滿一大罐一大罐的奶茶,客人一叫即由塑膠罐中倒出來上桌。

如果你到店的後面去,便會發現另外有兩個同樣巨大的雪櫃,都是做好待凍的奶茶。

「一天賣多少杯?」我問。

老闆娘笑嘻嘻地回答:「兩百。」

「才兩百杯?」我又問。

「一個早上。」她說:「下午不算。」

茶餐廳人人會開,我一直在說,但是非有主角不可,像「金鳳」的凍奶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