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食城(下)

人頭還是湧湧,但可以消除過於擁擠的憂慮,大雨是場祝福。

魚貫入場,每一個檔口都有生意可做,參加者開心了,叫喊得更加勤力。

第一檔排長龍的是「萬巒豬腳」,這個老牌子的產品,滷得和內地吃到的不同,非常特別。老闆娘拼命地把豬腳一份份切開,有些客人開始不耐煩:「整隻賣給我!」

不行,不行,他們堅持,我也忍不住相勸,受到白眼:「豬腳要切得肥、筋、肉齊全,才是最好吃。而且,不熟悉的人來切,萬一把骨頭剁碎,插到客人的嘴,那怎麼辦?」

我再也不敢作聲,任由他。八天下來,即使一隻隻慢慢切,也賣了幾千隻豬腳,賺個滿鉢。

「度小月」名氣是大,已不在話下,大家都耐心地等他們一碗碗煮出來的台南擔仔麵。麵條由台灣空運過來,肉碎醬料也是原汁原味,吃過的人,無不讚好。

「劉文通旗魚酥」最多人感興趣,豬肉鬆廣州人吃得多,旗魚的感到十分之新鮮。事前我已關照除了旗魚酥,還要把大量鴨XO醬入貨,我自己試過多種,認為他們做得最出色,結果到最後還是不夠賣,不聽老人言嘛,吃虧在眼前。

劉文通是位黑道大阿哥,全身刺青,他和我成為老友之後,笑着說:「早知正當生意那麼好賺,就不會去當黑社會了。」

「凱特甜心」的冰最好賣,整塊冰用果汁製成後,冷凍櫃進來,刨出來的薄薄一層層,惹客人歡喜。這還不算,他們利用分子料理的原理,做出許多丸丸,像魚子醬那樣一咬即破,滿口果汁,也是最受歡迎的。

「金都餐廳」很聰明,這回他們不做大菜,只賣割包。一張饅頭皮,包着一塊五花腩,夾着鹹酸梅菜和大量的花生酥碎,又添了芫荽,成為味道完美的小吃,也大排長龍。另賣的炸雞扒,很大塊,吃一片就飽,香噴噴,引死了年輕人。

著名的台灣料理老店「青葉」也來了,他們開的比「欣葉」、「梅子」都還早,當今由第二代的姚先生主理,這回只帶來滷肉飯和墨魚丸,也很受歡迎。

「周氏蝦卷」的老店沒有想到生意會那麼好,幾天下來大感意外,廣州還是一個消費力很強的城市。

「黑橋牌」擺了個大檔口,賣他們的肉鬆和香腸,產品在香港也賣得成行成市,不用我多加介紹。

香味傳來,不能說是香味,「梁記臭豆腐」的豆腐,不是炸的,也不是蒸的,而是煮湯,味道勁,吃起來口感十足,比榴槤更過癮,是廣州人初次嘗到,大受歡迎。

但是太臭了,開在美食城的話,萬一影響周圍的生意怎麼辦?拍檔胡志雄說:「不要緊,建一個玻璃圍城,包在裡面,就行了。」

好幾檔烤香腸,生意都火旺,台灣香腸帶甜,埔里做的還有紹興酒味,與別不同。下回在美食城開,弄個大盤子摔骰子賭一賭,客人輸了照有香腸吃,贏了可來多一條,承繼台灣香腸小販的傳統。

蚵仔煎少不了,廣州人吃的多是潮州派,沾魚露,鹹吃。台灣派下甜醬,味較清淡,女士們愛死。

說到健康,有枱叫炭道健康生活之稱的「民生食品公司」,炭道醇釀醬油用炭浸過,特別好味也健康,我一向都沾開他們的壺底油精和昆布醬油,小小一罐,用Tabasco的瓶裝,旅行必帶。

台中的太陽餅、牛扒、臻功夫的花式手製肥皂、桂花園的同樂酥、新竹米粉貢丸、豆乾鐵蛋、順泰蜜餞、三叔公麻糬等等等等,走一圈一定吃不完,買不盡,很多客人都是一來再來。

但開到第四天,有疲倦現象,我一覺不妙,即刻向書商引進大批作品,當場簽名並和觀眾合照。一經手機發出短訊,人流又劇增,雖然簽到手軟,但見各攤位生意好,老懷歡慰。

第五、六天,入場人數驟增,到了第七、八天母親節,更是擠不進來,最後圓滿結束。

其他美食展多有官方色彩,我們這回只是私人舉辦,台灣當局也很會做人,送來了十萬人民幣的輔助金,但我們分文不取,用來補足一些商家。他們在運貨期間有所損壞,或有些賣不掉的伴手禮要運回台灣,這筆錢都派上用途,台灣錢,用在台灣人身上。

這次美食展,最大的回報不在金錢,而是人際關係,生意最好的那幾家,就會留下。我們也不會濫選,只挑數間最有把握的。有些人生意固佳,但太拘小節,也不是合作的對象,收穫在這幾天下來,明白對方的個性,建立互相的信任,在年底開的美食城,才有更愉快的合作。

這支精銳團隊,將像在行軍,一個個城市取下,無往不利,是的,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這次的美食展一仗,打得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