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答案

想喝又濃又香的豆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店裏賣的,全部已兌過了大量的水,淡得有如黃霑兄常說的「師姑尿」。

記憶中,最香濃的,是在大阪的黑門市場喝過的豆漿。轉角處有間小店,專賣豆品,門外擺着個豆漿器,塑膠玻璃製造,有鐵翼在不停地旋轉擺動。付六十円,店裏的老太太就會按掣,用紙杯盛出給你。

我們的旅行團一到,必請大家去喝一杯。老太太看人一多,也隨便讓我們自己動手,互相信任,喝多少杯付多少錢。

沒試過的團友半信半疑,以為我說這是天下最濃的豆漿這句話,是誇大其辭,但一喝進口,即刻點頭讚許,明白我所說的。

那裏的豆漿並不加糖,老太太說:「這樣,才喝出豆的香味。」

「你替我問問,為甚麼只有她才能做出這麼濃的豆漿來。」團友常這麼吩咐,我照辦。

老太太笑了:「豆加多,水放少。」

就是那麼簡單的一個道理呀。

回到香港,凡是喝到店裏的豆漿不濃,都向老板們說:「試試,做出一杯的話,可當招牌生意。」

「太濃了,煮時容易焦。」這是一般得到的答案,沒有人去試。

至到近來,有位朋友說:「我煮豆漿時,小心攪動,不會焦的。」

但做出來的也不夠濃,問原因,回答說:「太濃的話,一擺久,會凝成豆腐。」

那麼日本的那位老太太的產品何來?一定有辦法克服,即刻跑去問「公和」的老師傅,也說不出來。再去問「義香」的陳先生,這家店開了五十多年的老板,陳先生說:「我也不知道。」

我想,如果用鹼水把豆漿凝成豆腐花的話,可以放些甚麼,讓它不會結起吧?這要問問化學老師了,不知有那一位可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