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荔枝

番荔枝,皮若荔枝,故名之。香港人的名稱加多幾個字,叫番鬼佬荔枝。因為果實表面由許多凸起的鱗目組成,樣子很像佛祖的頭髮小團,台灣人就乾脆把它叫成釋迦。同一種,表面較為平坦的,稱為鳳梨釋迦。

英文名字叫Custard Apple蛋撻蘋果,指的是鳳梨釋迦,而普通的番荔枝,英文名應作Suger Apple或Chermoya才對。有蘋果般大,呈心形,故時而稱之為牛心Bullock’s Heart。

原產於非洲,後來移種到東南亞,是最受華人歡迎的一種水果,歐美人不懂得欣賞。收成期一年二季,春天和秋天,但是當今一年從頭到尾都有得賣,是因為來自澳洲,他們的季節和世界各地相反。水果有些酸,有些甜,但番荔枝永遠是甜,從來沒吃過酸的,尤其是當今來自澳洲的改良品種,個子大,肉很厚,甜得像蜜糖。

原始的番荔枝比網球還小。樹不高,俯身可採,在樹上的番荔枝全綠色,非常漂亮。看到鱗目之間發黃的時候,果實已成熟,可以摘下。從前的番荔枝不耐放,一下子就腐爛,當今的已變種,儲藏兩三個星期也行,但是日子一久,開始有黑斑,並長着白色蛀蟲,最後全部變黑,已不能食。

用手掰開,露出一顆顆雪白的果肉,中間有黑核。鳳梨釋迦整粒成一體,核分佈其中,吃時用刀切開。番荔枝含有少量維他命和礦物質,故在藥療上起不了作用,它一味是甜,糖尿病患者反而要迴避之。

吃法一般都是由樹上摘下後,就那麼當水果吃。從前不能耐久,商人也會把它冰凍,運到歐美各地。因為果肉所含水分不多,很少人用它來榨汁,可以把核取出,肉放於攪拌機內打碎,淋在刨冰上或製成雪糕。

製成啫喱更是美麗,把魚膠粉溶解,加入玫瑰糖漿,呈紅色。置碗中,再拆番荔枝,去核,把一粒粒白色果肉置於糖漿中,凝結後翻碗入碟上桌,在西餐店拿出來,可成為高價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