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沙由里

昨天,有個日本女人來找我,是友人介紹的,她說她名叫一條沙由里。

一條沙由里是日本著名的脫衣舞孃,我也看過照片,樣子不像她,她解釋說:「我是二代目。」

二代目是第二的意思,原來日本的演藝界有襲名的傳統,如歌舞伎的名演員,名字都是一代代相傳,像梅蘭芳死後有第二個梅蘭芳等,但,就是想不到脫衣舞孃也能襲名。

第二代的一條沙由里來港的目的並非購物,她是專程來看香港片的。她不喜歡成龍和周潤發,最愛狄龍,在嘉禾的發行部看到一張「又是冤家」的海報,有個狄龍頭,高興若狂,打躬作揖地哀求送她一張。

和沙由里談天,知道她是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的畢業生,文章寫得很好,報上有她的專欄,她對日本傳統舞蹈也很有研究,但就是愛跳脫衣舞,認為是種藝術。

有沒有被警察抓過?我問她。

她點點頭:「那是我們在舞台表演人獸遊戲的時候,大隊人馬衝了進來。送上警局,我還以為是被控猥褻罪,但說也奇怪,原來是禦防虐畜學會告我們,說我們叫狗做牠們不願意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