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辭林

《廣辭林》是讀日文必備的一本字典,內容相等於綜合了中文的《康熙字典》、《辭海》、《辭源》等書所有難解的日本文字,都能在這本書裏找到答案。

日前同事來問我最近在NHK播送的連續劇《澪TSUKUSHI》是甚麼意思,把我問倒,當天遇幾個日本人,便向他們請教,他們也不懂。回家查《廣辭林》,得知是:「澪標」,指示水脈的木頭。從讀音MIO TSUKUSHI,也可以會意為「獻身」的意思,《萬葉集》和《源氏物語》中皆引用過。

女演員高峯秀子寫了上下冊的《我的渡世日記》一書,得到文學獎。她年輕時剛好是日本戰敗最困苦的階段,沒有讀過甚麼書。

後來,她主演了《同林鳥》一片,和導演松山善三發生戀愛而結婚。松山是個知識份子,雖說教導著她,但最主要的是她好學不倦。

得獎那天,記者訪問她說她一生中最好的禮物是甚麼?她回答道:「是我先生送我的一本《廣辭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