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今日偶然走入一家日本百貨公司,它有個規模相當大的圖書部門,我看見裏面擠滿了年輕人和小孩,前者大翻他們的流行曲雜誌,後者沉迷他們的漫畫,真教人心寒。走出來,見日本時裝鋪子寫著「大出血」等標語,更令我嘔心。我不會反對你們看日本漫畫聽日本流行歌穿日本時裝。要模仿的話,模仿他們的學習精神,那便是把外來的東西學為己有,更發揚光大。

日本人對某種事物一發生興味,便會追根究底,收集所有的資料,摸個透徹,然後嘗試把自己的思想和文化滲了進去,看看有甚麼新的反應。絕不會是一張唱片聽了算數,一件衣服穿了扔掉。

我希望我們這種迷戀日本東西的現象,只是我們的一個過渡時期。

向日本學習的東西很多,像他們讀書的風氣就值得我們借鏡,書店裏擠滿人、火車上地車裏大多數乘客手上都捧著一本書。為甚麽我們不能把刨馬經的時間用在閱讀其他的書籍?儘可由漫畫開始,進入暢銷的愛情小說、武俠、偵探、再踏入文藝作品之中。

日本雖說戰敗,但他們的經濟侵略似乎佔了優勢,為甚麽我們不能也把電視機和汽車拆開來研究,然後生產更優越的?

他們的思想還是潛伏著危險,硬把教科書竄改,我們都應該當心。

盲從的追隨是最下等的招數,無知的尊敬也沒有必要。香港的一個電影工作者在大陸搞了一個劇本要拍日軍在東北拿生人試驗的戲,但當局以不要得罪中日關係的理由而推翻,這就太過幼稚。日本人的個性是只要片子拍得好,說甚麽都行,成龍洪金寶打日本人的電影照樣會受歡迎。曾有個日本激進派來電抗議說香港電影裏太多日本歹徒,我以標準的日語回答:「以前小林旭也常打中國壞蛋,我只是向你們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