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紙

幻想小說家星新一常有匪夷所思的構想,在他那篇《手紙》裏就可窺一斑。

「手紙」,日語的「信」的意思。話說有一個青年,遊手好閒,不知以後要做些甚麼才好。

忽然,他伸手進口袋,找到一封信,叫他去考一間出名的大學。這封信不知道是誰寫的,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在他口袋中出現,但他終於跟著它的指示去做。

果然,大學是出乎意料考上了。接著口袋中又有一封信,叫他去大公司見工,又即刻就職。

他的工作做得很好,步步青雲。這時,口袋中的信叫他去追求一個名門淑女,他做夢也想不到她會嫁了給他,兩人幸福地過活。

信又告訴他快點辭去這份工,接下一間快要倒閉的工廠。不管他太太怎麼反對,他照做了。幾年來一直不死不活地捱下去,但他很有信心地繼續努力。

結果,給他幹得有聲有色,一轉眼變為成功的企業家。

為了工作要去外國旅行,口袋的信又出現,叫他改期,隔天才知道飛機出了事。信的最後一次出現,是要他參加政治。他當然依言,從區議員做起,他不停地上陞,現在,他是一個掌握國家機要的高官了。

習慣性地摸摸口袋,可見一點動靜也沒有,他在大廳中漫步,無聊得很,他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樣做好。

忽然,辦公室裏出現了一個青年,一句話也不說,就掏出一支手鎗來。

「但是,」他驚奇地問:「我和你前世無冤今世無仇,你為甚麼要殺我?請你講給我聽,讓我死也死得瞑目。」

青年說:「我小時是一個很正常的兒童。一天,我偷了一輛腳踏車之後,發現了強烈的滿足感。後來,我變本加厲地搶東西,而且打傷過人,自此之後,更是越來越得意。我也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要做這些事,只是照做罷了,因為每次我都在口袋中發現有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