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團(中)

MEILO SO插圖

中飯也豐富,榴槤吃得已經太飽,忘記了是甚麼菜式。回酒店游泳、曬太陽、小睡。晚上那餐,之前和餐廳主人通過多次電話,他的語氣誠懇,說一定讓我滿意,我完全相信他。

一見面,是位年輕人,英文名叫Steve,三十一歲,樣子還相當英俊,原來是位養魚大王,在一個水質乾淨的小島旁邊有無數的魚排,餐飲只是他的興趣。

從魚缸中,他抓出一尾兩人合抱的三十公斤龍躉,說劏給我吃,龍躉很快長大,可以源源不絕供應,非常環保。我問怎麼做?他回答:「先將頭蒸了。」

一個大碟子裝了一個七、八斤重的大魚頭,魚頭並不珍貴,珍貴的是蒸得剛剛夠熟,多一分鐘少一分鐘都不行。從哪裡吃起?當然是魚的面珠登和魚唇及眼睛,我留下來給團友品嘗,自己試了一小口就停筷,因為我知道有更好的部位。

接下來是用大量蒜茸蒸的龍躉魚肝,吃完另一碟魚鰾又上桌,大得不得了,別人怕膽固醇,我大啖的吃,奧米茄3呀,怕甚麼?

貝殼類上桌,一大碟中有肥大的螄蚶、青口、大蝦、大螳螂蝦,還有一種罕見的貝類,把紅辣椒和大蒜剁碎了鋪在上面蒸出來,大家吃得非常滿意!

三層螃蟹跟着來,第一層是用白胡椒炒的。第二層只是用很大的蟹鉗,黑胡椒燒烤。第三層是螃蟹蓋,塞滿了肉和膏放進烤爐焗出來。

接着又是三種不同做法的田雞,只取肥大的田雞腿,一種清蒸,一種紅燒,一種酥炸,法國人看到了也會大讚。

湯用龍躉骨熬,有點淡,我把蒸魚的汁加在裡面喝,剛好。

最後是雪蛤膏甜品,滿滿地一大盅,也不管會不會太補,味道好,完全吃光。

餐廳就開在旅遊景點的「極樂寺」附近,各位去看後請別錯過,一定要去這家叫「天天魚海鮮村」的試一試,向餐廳說要吃蔡瀾一樣的就行。

地址:288, Jalan Thean Teik, Kampung Melayu, Ayer Itam, Penang

電話:+604-826-9148

又睡了一夜,翌日一早去酒店吃自助餐,我對自助餐沒甚麼興趣,但是我記得E&O酒店有當地椰漿飯Nasi Lemak,馬來人的飯量很小,早餐吃一小包用香蕉葉包裹的椰漿飯,再吃點辣醬就行。別小看這種辣醬,又甜又惹味,每次在街邊買回來的都嫌不夠,在酒店吃自助餐時就有那麼一個好處,辣醬任添,吃得過癮。

乘車一路南下,兩旁的風景是一座座的石炭岩山,有點像桂林山水,再向走前,就是怡保了。怡保出名的,除了他們的萬里望花生、豆芽和河粉之外,就是柚子了。

十多年前我到過的一個柚子園,如今重訪,記得當年吃到的柚子帶酸,當今的品種改良,已有完全甜的,用來做柚子沙律,最美味。我們可以試到從樹上採摘下來的,說了你不相信,個頭像籃球一般大。

剝了皮即吃,記得小時把柚子皮當帽子戴,這回也照做,讓團友們拍照逗大家開心。

這次的旅行,交給了大馬最著名,也是最大的蘋果旅遊公司,這家人的老闆叫Lee San李桑,和我一拍即合,結拜為兄弟,他辦的旅行團我也帶過,團友中有位塔標花生的老闆叫劉瑞裕,怡保之行就由他招呼。

他開的酒店Weil在怡保數一數二,我的荷蘭醫生朋友也姓Weil,問他為甚麼取這麼一個名字?他回答說是他姓劉,拼音為Liew,把名字反過來,就是Weil了。

中飯就在酒店的餐廳吃,所有的點心,完全是雞肉做的,原來是家穆斯林餐廳,做的菜不能有豬肉,好在怡保出名的是豆芽雞。

所謂的豆芽雞,雞是雞吃,豆芽是豆芽吃,前者和海南雞飯的差不多,後者就很特別了,怡保流過石炭岩的水質非常好,做出來的豆芽又肥又胖,又白又大。日本也有這種豆芽,但沒有怡保的那麼有豆味,真是一吃難忘。記者問我吃過那麼多的怡保菜,哪樣最好?我回答是豆芽和河粉,這兩種食材最平民化,也是最珍貴的了,記者有點不服,再三地問我還有甚麼,我再三地回答:豆芽和河粉,對方有點不以為然。一個地方,如果有一種讓人記得的食品已經難得,何況怡保有兩種呢!

當然,怡保的大頭蝦也不錯,我只喜歡吸它的腦,那麼多膏,吸得滿嘴都是,真是過癮。肉已不吃了,當今的大頭蝦多為養殖,肉不鮮甜,而且有點老韌,只有膏可取,拿來做上海失傳的名菜「蝦腦豆腐」,也是一流。

吃完上車直奔吉隆坡,另一位在旅行團認識的黃慶耀先生一直說怡保的燒乳豬有多好是多好,但是這次我們沒有機會吃,他老兄心有不甘,把乳豬斬件,一包包拿到車上讓我們嘗試,味道果然出色,真是感激。

店名:玉壽軒Weil Hotel

地址:292, Jalan Sultan Idris

電話:+605-208-22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