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人

MEILO SO插圖

跟着日新月異的科技,好玩的事愈來愈多。近來夥拍倪匡兄,兩人做一個《一五五會客室》的直播節目,第一集有一百六十九萬人看,第二集有一百四十萬人看,已有共三百零九萬人看過。

直播其實就是外國人的「真實秀」,主持人在真實時間內與廣大的觀眾一起度過。很多年前占 凱利已經有一部電影講這件事了。

出現在這些節目中的,大陸人有個名字叫「網紅」,很多年輕女子都開着手機直播。倪匡和我兩人算是最老的,節目名叫的一五五,是我們兩個人加起來的歲數,自嘲好過被別人笑話。

任何人都可以當網紅人,問題是有沒有人看,怎麼叫人知道有自己的存在。

當今有無數的直播網站,我選了新浪的「一直播」,是因為我在新浪的微博默默耕耘,從二○○九年十二月十三日開始,回答諸位網友的問題,這些日子以來,一共發了九萬三千條微博,粉絲一個個賺回來,已有九百三十八萬人,通過這群網友發放消息,才會有人觀看。

兩人七老八十,做這些直播節目幹甚麼,求名求利?人家說:「你看,觀眾的打賞實在厲害,播放時間內不斷把金幣一個個投了過來。不只金幣,還有鑽石,哇,你們兩人,已經有十四萬三千顆鑽石了,不得了,不得了!你們賺老了!」

是不得了,那麼老了,又不露胸,也有十幾萬顆鑽石。但是,這一切都是虛數,幾十萬個金幣,也換不了幾百塊人民幣,新浪還要抽佣金,更是所剩無幾。也很可憐那些整天在鏡頭前等待人家打賞的女孩子,不如去麥當勞打份工吧,一定賺得更多。到了第二次做節目,遇到有人問得好,與其別人送金幣,不如我送幾個字給觀眾,至少可以賣幾個錢。

為名嗎?這個歲數,不必要吧?

但到底是幹甚麼?不是完全無利可圖的,要等到人家看見成績,就會花錢來讓你為他們宣傳,但在他們看不到你有實力之前,一個子也不給。

我一向鼓勵年輕人:別問收穫,先耕耘!看來,實在有代溝,我們比他們年輕。

微博推出了「一直播」這個App,由麵痴友人盧健生推薦,我一聽就知道可行。夥拍倪匡兄,觀眾還以為我們會做像《今夜不設防》一樣的內容,那是幾十年前的事了,我們也不會重複,而且當今請美女嘉賓,她們會很輕易答應,但她們的經理人難纏,我們沒那麼多功夫周旋,還是只有我們兩老比較輕鬆。

做節目之前,我找到倪匡愛喝的藍帶白蘭地,他說現在賣的簡直是難於下喉,我們喝的是數十年前的舊酒,而且要半瓶裝的。

有酒了,要有下酒菜,直播現場不能煮食,我只有買倪匡兄喜歡的鴨腎,和開罐墨西哥鮑魚給他吃,有酒有菜,話就多了。

認真的,倪匡兄的急智高我十萬八千里,面對眾多網友提出來的問題,他回答得又準又精。

問:遇到了八婆怎麼辦?

答:一笑置之好了,你跟她認真,你不就成了八公了嗎?哪有這麼笨的人?

問:你的男女關係寫得很成功,是因為你很有經驗嗎?

答:我寫強盜也很成功,難道我是強盜嗎?

問:錢重要嗎?

答:錢不是萬能的,可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等到生病,你住高級病房還是普通病房,就知道錢的好處了。

節目中還有很多精彩的對答,如果各位有興趣,點擊「一直播」,馬上可以看到重播,真是方便得不得了。

節目已經做了兩集了,第三集我要出國,一早已經答應了一群好友帶他們去馬來西亞吃榴槤,不能改期。一想,有了,就去馬來西亞直播好了。

只要有部手機,就行了,抵達之後買一張4G的卡,隨時可以上到WiFi,一按掣,就能直播了,我吃甚麼榴槤,大家雖然只能看到,但是馬來西亞很近,貨品機票又便宜,隨時可以跟着我的足跡去吃好了。

我也會介紹網友經營的燕窩,她開發的是「屋燕」,非常環保,又乾淨,所以可以大力推薦,另外有衣服、土產等的購物也能一一介紹。

最讓大家喜歡的是我準備了馬來西亞的各種美食,甚麼忘不了河魚、甚麼大頭蝦、甚麼大螃蟹,應有盡有,當然最精彩的是榴槤,除了「貓山王」之外,還有「黑刺」,那是冠軍品種。

當然我更會在節目中推薦我自己的新產品「冷泡羅漢果茶」,熱沖固然好喝,但是冷泡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羅漢果是新鮮真空抽乾的,與從前煙熏有股怪味的不同,又清熱去火,一瓶沒有味的蒸餾水,如果加了一袋羅漢果茶包,味道即刻豐富,一下子喝完,帶甜,又沒有糖的壞處。有好東西,還是想和大家分享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