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不厭的韓國(下)

MEILO SO插圖

釜山的好餐廳多不勝數,但是我來來去去還是光顧那幾家,一年來一次,也當然不會吃厭。新的餐廳一有機會便去試,像我常去的人參雞店,一大隻鮑魚塞在雞內燉出來,印象極深,但這家人不知怎麼,關了門,亞里峇峇就把我們帶去一間新開的,說是近來最旺。

欣然前往,生意滔滔,味道也不錯,只是鮑魚個頭小,而且只有一隻,嫌不足,既來之則安之,吃過之後列入黑名單,下回不再光顧。

還是老店有把握,去了「綠色鄉村」,這是一家在郊外的店鋪,這回重遊,才知道所謂的鄉村,已經發展成一個小鎮,食肆也因生意好而裝修了又裝修,成為一座在山坡上頗有規模的餐廳。

坐進小屋,食物上桌,這裡是吃南瓜的,甚麼菜都塞進柚子般大的南瓜中,再放進火爐去焗。上桌一看,南瓜已被切開成數瓣,皮黑色,肉金黃,裡面的鴨肉切成一片片,是粉紅色的。香氣撲鼻,已迫不及待地夾一大塊南瓜來吃,實在甜得似蜜,沒有吃過的人不會想像到南瓜能這麼甜的。再夾一片鴨肉,也柔軟香甜,大家都讚好,吃個不停,我勸說慢慢來,還有其他菜式,接着一盤來了又一盤,已經記不起有甚麼,總之都非常可口,到了最後,我舉起iPhone來拍一張照片,三張方桌連起來的一大長桌,至少有兩百個碗和碟,才知道為甚麼要用狼藉來形容。

吃飽,走到廚房參觀,大得不得了,燒的是柴火,現代烹調器具一概不用。土牆上還掛着許多竹籮和木造的餅印模具,地上由半邊的石磨鋪路,古色古香。此行喝了很多土炮馬可利,發現這裡的最美味,用一個大陶缽裝着,木勺子舀起倒入小碗中,大口乾之,豪氣十足。

「綠色鄉村」資料:

地址:釜山廣域市機張郡機張邑

次星路451號街28

電話:+82-51-722-1377

網址:http://www.hurgsiru.co.kr

吃不厭的老店還有「東萊奶奶葱餅」,已經是第四代的傳承了,當今的老闆娘笑臉相迎,我上次來和她拍過旅遊節目,她還記得。

東萊這地方的葱自古以來是進貢的食材,我們去的時候也剛碰上最肥美的季節,大家都走到開放式的廚房去拍攝製作過程:先將一大把葱放在圓形的扁平大銅鍋上,然後將紅蛤、蝦、生蠔混入,再淋上蛋漿和海鮮熬出來的麵糊。上蓋,掀開,翻它一番,即成。

好吃得一碟又一碟,我們愛吃葱,乾脆叫一大堆來蘸麵醬生吃,接着有東萊蝦海螺、涼拌鰩魚絲、泥鰍湯和石鍋拌飯,另有數不清的Kimchi,飯後又是杯盤狼藉。

「東萊奶奶葱餅」資料:

地址:釜山廣域市東萊區明倫洞94番路43-10

電話:+82-51-552-0791

網址:http://www.dongnaepajeon.co.kr

回酒店睡了一大覺後,有些人去百貨公司購物,我則最喜歡逛超市,韓國最大的機構叫Emart,各地都有它的分店,但要找當地最大的一間,貨品才齊全。

買些甚麼?有甚麼值得帶回香港?紫菜是最受歡迎的,一大包一大包,裡面分小包,售價極為便宜,可以即食的有Peacock公司生產的最值得推薦,每包五片,一共十六包。

韓國麻油也香,任何牌子都有信用。至於水果要看季節,甚麼時候都有的是一種杮子乾,和日本的不同,不是整個曬的,而是切成一塊塊三角形的,非常美味。

我還喜歡買他們的芝麻葉罐頭,扁扁平平的易拉裝,裡面用醬油或辣椒浸泡着芝麻葉,打開來取出一葉,包着飯吃,就不必其他餸菜了。

另外各種乾海產貨磨出來的粉,像蝦米粉、江魚仔粉等等,韓國人用來做泡菜,我則買來撒在湯中,吃即食麵時添上一二茶匙,味道奇佳。

午餐肉文化在韓國大行其道,由當時美軍留下的Spam為主,為部隊火鍋的主要食材,韓國經濟起飛後,自己生產的黑毛豬午餐肉非常好吃,不相信你買一罐來試試就知道我說的沒錯,也是同樣由Peacock公司生產。

再轉到海產市場逛一逛,釜山的全國最大,也是釜山電影節的所在地,這裡的海產讓人目不暇給,引起遊客興趣的是像手榴彈的海鞘,從前是小販推着車子來賣,當今要到市場才看得見。怎麼吃?切半後取出肉來,顏色和樣子都像赤貝,味道古怪,要習慣了才吃出滋味。取出肉後的殼用來當酒杯,倒入韓國清酒,會發出甜味。如果你想試試,去市場附近食肆,叫他們劏一兩個給你就行,也可以炒些很甜美的無骨盲鰻。

最後去吃河豚大餐,這家叫「錦繡」的,已經發展得很有規模,附近的屋和停車場土地都給他們買下。這餐河豚包括了刺身、煎、炸、煮、烤,吃法應有盡有,可稱得上「豚盡」,另有日本吃不到的辣醬涼拌,又鮮又刺激,細嚼之下,感受野生河豚鮮美的甜汁,這一吃,就上癮了,絕對在其他地方吃不到。

走了出來,看到餐廳二樓窗口掛着我的一大幅人像,友人說你很給他們面子,我說是他們給我面子才是。

「錦繡」資料:

地址:釜山市海雲台區中1洞1394-65

電話:+82-51-742-77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