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逸丰作品

到番禺試菜,順道去佛山走一趙,探望一位小朋友,看看他的新作。

接觸楊逸丰,是他的十二生肖開始,吸引我的是猴子的造型。

「為甚麼你的猴子,不像猴子,而像一隻大猩猩?」我問。

他回答得直接:「從小,我覺得猴子的形象像人。所以做出來的猴子比較像猩猩。我的動物,都像人;不像人的,我做不出。」

再看他做的雞,瞪著大眼睛,也的確像人。一片片的羽毛,都是親自捏塑之後排列上去,一絲不苟,抽象之中帶著寫實的基本,盎然生趣,喜歡得不得了。雞的大小不一,連最小的迷你版,也是同樣把羽毛細心地鑲進尾部再燒出來的。

工作室中燈光不足,地方簡陋,年輕的太太抱著穿肚兜的嬰兒正在燒菜,當然沒有自己的書。

「上次因為家人住院,連租窰的租金也差點付不起。」他淡淡地笑,沒有苦澀。

「賣多一點你的作品,就夠錢請個助手,多生產一些。」我建議。

他又笑了:「我愛親手搓到泥沙的感覺,這是一種享受,不分給別人。」

「一樂也」中,他的陶藝最受客人愛戴,可借存貨不多,有客人要求,只有請他盡量趕出來。

「你要的財神做好了。」他説。

最初以為他只做動物,不會塑這些帶有銅臭的造型,當今一看,這人物著實可愛,先用泥塑做出一個矮矮胖的人物,再用瓷器境出露著一排潔白的牙齒,舉起手指公,一點俗氣味道也沒有,但像動物多過像人,作品愈來愈進步,愈來愈成熟。

看著這尊財神,我多希望它抱著的元寶,是屬於藝術家的。

「一樂也」開在中環威靈頓街十七號,香港商業大廈三樓,就在「鏞記」對面,很容易找到,如果你也想有個楊逸丰的作品的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