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帖子

離開農曆新年不到一個多月,眨眼就到,該時候寫些宜春帖子,擺在小店《一樂也》賣。

長條四字的揮春,正經的有「龍馬精神」、「四季平安」、「大展鴻圖」、「步步高陞」等等。看慣了,有字,沒有意思。

至於大家所求的「橫財就手」、「如魚得水」、「不勞而獲」等等,對神明的要求太高,又不肯付出代價,哪有這麼方便讓你達到目的?

既然是説説而已,不如寫些比較過癮的,像「鋪鋪雙辣」、「馬仔聽話」、「中六合彩」、「抱美人歸」。

有些開食肆的朋友,除了對「生意興隆」之外,當然跟著要求「客似雲來」這些句子。都是老到掉牙,毫無新意。

不如來些調皮搗蛋的,像「大魚大肉」、「吃喝玩樂」等。店家和客人都想要的,是「食極唔肥」。

我上次去了上海,當地一位女記者也向我要這個意思的句子,但是「食極唔肥」上海人聽不懂,就為了她題上「怎吃都不胖,胖了也好看」,惹得她大樂。

揮春不一定和金錢健康有關,帶點浪漫的更好,像「相思又一年」、「此情不渝」、「一點相思」等。

又描述狂妄的有「大癲大肺」、「天不管地不管」、「狂又何妨」和「我行我素」。

思想上的快樂更重要,有「笑個半天」。

講到春聯,我從前最喜歡的有「處處無家處處家,年年難過年年過」,人家都嫌太過悲觀,但像「竹報平安春復在,花開錦繡月常圓」等,我又嫌太俗。

想不出甚麼好句子,只有亂來,平仄不分,字不相稱也不要緊,只要大家喜歡,又和而不同就是,所以寫了「年從麻將聲中過,春向馬場贏回來」。最後,發現最受歡迎的是「懞懞查查渡歲月,戇戇居居過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