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都市

在上海順便公幹,去外灘的老建築看場,考察是否可以在那裏開些餐廳。

約好對方,我早到,天氣急然變冷,見有一家迴轉壽司,這種地方我從來沒進去過,但為了禦寒,也只有躲它一躲。

發現每一碟食物並不便宜,那麼假的東洋貨,也有人吃。飲品價錢,則與香港的一樣,我喝一杯茶,沒叫菜,收費二十大洋。外灘上很多家高級菜館,不管是中菜西菜,消費都很厲害,但還是擠滿了客人。

大會安排我入住威士汀酒店,我本來對這種集團式的美國旅館沒有好感,但這次對它的印象不錯。第一,它的地點極佳,就在外灘。第二,房間很大,非常舒暢。第三,設計得新,但沒有硬繃繃的感覺。第四,公關總監黃偉玲是新加坡人,我姐姐當校長的「南洋女中」的畢業生,對我親切得很。

外灘上幾塊空地,將建半島酒店,酒店後面起最高尚的公寓。美國羅斯福集團亦會在此建百貨公司和公寓。此區乃是香港人所謂的「地王」,將會以天價出售吧?香港再貴,也貴不過它。

在上海外灘看到的,好像每一個人都有花不完的錢,一些本地自創的名牌服裝,銷路也好,外國名牌店更多人光顧。

錢從那裏來?真是想不通。一講到吃,窮人買個生煎包也能飽肚,有閑階級到裝修得美輪美奐餐廳,一頓吃上兩三千,不皺眉頭。在香港,經營食肆的人感到租金貴,人工貴,對食材就覺得便宜了,所以都用最新鮮的。在上海,租金還算便宜,至少合同一訂就是五年或十年,從沒有兩年就起租的例子。人工也當然比香港便宜得多,所以對食材就覺得貴了,買價錢低一點的菜進貨,毛病百出。

但還是有那麼多人光顧,香港的賺了只夠付貴租,辛苦捱了下來,怕沒生意,又不敢起價。就算深圳,肯德雞也賣得比香港貴,看樣子,香港將成為亞洲最便宜的都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