鴕鳥茶葉蛋

讀者來信,問說看到我做復活節的推廣,煮了一個用鴕鳥蛋做的茶葉蛋,到底是一個甚麼配方,過程如何?

其實這是我在拍片年代,出外景時大家做飯,看到成龍的父親炮製過,依稀記得模仿出來,沒有甚麼幾茶匙幾碗水的食譜。

第一次試做是在南非,當年的電視節目中我總要介紹一些當地美食,但南非可以推薦的不多,又去一個鴕鳥場,就想起做茶葉蛋了。

先找到一個深身的鍋子,待水滾了,用手抓四把普洱茶放進去,喜歡紅茶茶味的,用立頓好了。茉莉花茶、龍井或鐵觀音皆行。

再抓一把花椒、一把八角撤入。加半瓶醬油,待水再沸,把鴕鳥蛋放進去。切記水的份量要蓋過鴕烏蛋,不然效果不佳。煮個半小時,待蛋熟後,取出,用枝木棍把蛋殼敲裂,但要小心,不能破碎,要把蛋殼連在蛋中才行。

敲殼的作用在於使醬汁迫進蛋中,令它夠味。再煮個一小時,把火熄掉,秘訣在於,把蛋浸過夜。

這麼一來,醬汁在蛋白上留痕,就像燒瓷器一樣,造成不規則的裂紋,成為一件藝術品。

翌日再把整鍋蛋滾個十五分鐘,這時要下白蘭地了。

成龍的父親喝的是X.O.,不吝嗇地倒進一瓶。我們用普通的好了,豪華一點用VSOP,半支也已足夠。大功告成,把蛋殼剝開,就是又香又美味的茶葉蛋了。

有些人喜歡蛋白,有些愛吃蛋黃,但小小的雞蛋,怎麼吃也吃不過癮,這好像吃羊肉,不是抓著一隻羊腿吃也不夠豪爽。一隻鴕鳥蛋,足足有兩斤重,一家四口吃也吃不完,包管你吃後有兩三個月不會去碰到任何蛋類。但是此種經驗,總是終生難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