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餐

MEILO SO插圖

小朋友問:「你吃飛機餐嗎?」

「吃的,不吃的。」我回答。

「這是甚麼意思?」

「一般我是不吃的,遇到好的就吃。」

「你最常乘的是哪家航空公司?」

「國泰、港龍。」

「這兩家哪家好一點?」

「港龍比較用心。」

「那你吃港龍的飛機餐嗎?」

「不吃。」

「為甚麼?」

「比較好吃,不一定是好吃。」

「那麼不會空肚子嗎?」

「基本上都是三四個小時的航線,可以忍得了。上飛機之前盡量吃,這兩家航空公司的候機室東西,做得還可以。一般的難吃,要是在地上吃,還是勉強吞得下。」

「一上機就絕食了?」

「也不是,我喜歡吃雪糕,如果有得供應,我就要求要兩個。」

「給的是甚麼牌子的?」

「Häagen Dazs。」

「是丹麥雪糕嗎?」

「名字叫起來像,但和丹麥一點關係也沒有,是家紐約的公司,美國人自己的雪糕不突出,取了一個像歐洲的牌子,就大銷特銷了。」

「那麼說,就是不好吃了,那你還去吃?」

「沒有選擇的話,還是會吃的,至少比菲律賓產的好。」

「飛機上一般雪糕都是凍得像石頭一樣,怎麼吃?」

「我會向空中小姐要一杯滾水,加兩個英國早餐的紅茶包,等濃了,就倒入雪糕中,溶了才吃。」

「其他呢?」

「國泰有幾種芝士的選擇,我偶爾也會吃一點羊奶芝士,配上蜜瓜,或者吃一種叫Quince的甜糖,很吃得過。」

「Quince是甚麼?」

「中文名也是硬安上去的,叫柑橘,其實是一種梨子形的黃色果子,顏色像檸檬。」

「國泰的飛機餐,是那麼地難吃?」

「你試過就知道,尤其頭盤的那種冷麵,一點味道也沒有,雞更像嚼發泡膠,魚不像魚,那片牛扒又老又硬。我上洗手間時看到空姐皺着眉頭,她們不敢出聲罷了。」

「港龍的呢?」

「港龍常有所謂名廚設計的餐,但經過冷凍,又解凍之後,神仙也沒辦法救它。」

「為甚麼航空公司不肯改進?」

「和他們聊了多次,總廚都說我們注重的健康,東西不會吃出毛病,只有冷凍了加熱,蔬菜也要用不容易爛的,像那種最沒有味道的綠色小白菜,還有西蘭花。

「總廚是甚麼地方人?」

「一到大機構,就一定請德國人或瑞士人,這兩個國家的人基本上已不會吃。」

「有沒有中國人可以溝通的?」

「也有,向他們投訴時,他們說過程中要冷後加熱,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但是我說,冷凍後翻熱也有好菜式呀,像荷葉飯,或者柱侯牛腩,都是愈加熱愈好吃,但他們聽不進去。」

「是呀,還有其他的呢?」

「紅燒豬肉、牛尾、雜菜湯、烤香腸等都好吃,葡萄牙人做的肉類或海鮮的大白烚,就很適合中西人士的胃口,他們不是不會做,是不肯做。」

「有時,會不會是在高空中,沒有了胃口?」

「所以要吃刺激一點的,像我從前為一家日本的公司設計了咖喱飯,就大受歡迎,其實印度人做的燴飯Biryani,像雞肉、海鮮燴飯,翻焗又翻焗,更是美味。」

「國內的航空公司呢?」

「從前是出了名的難吃,有時送些餅乾給你就算數,現在生活條件漸佳,各個航空公司已經出現了一些當地美食,像北京飛烏魯木齊,有手抓飯、小油饟、炒烤肉、手撕羊肉和西域牛仔肉。飛成都的有滷肉鍋魁、水餃、宮保雞丁、回鍋肉和魚香肉絲。飛南京的有鴨肉粉絲湯、大碗麵、菌菰濃湯麵、揚州富香包子、泰州黃橋燒餅。飛長沙的有湘西牛肉丸、安東子雞、剁椒龍脷魚、香芝麻乳鴿湯、雪菜雞肉、螺紋粉、牛肉蝴蝶粉。飛廈門的有沙茶麵等等等等,都已經克服了冷藏解凍的難題,我們的還要推說這不行那不行。」

「國際航空的有甚麼吃得最好?」

「最好應該是大韓航空了,他們出了雜菜飯,加麻油、辣椒醬,又刺激又美味。」

「你自己吃的一頓最好吃呢?」

「最好是帶一隻飛天燒鵝了,當今在機場離境大堂的正斗,可以買到,吃不完分給空姐,都滿臉笑容,哈哈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