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景

MEILO SO插圖

十幾年前,在京都做《料理的鐵人》評判時,接到一個女士的電話,說是節目製作人介紹的,邀請我去一個野外的露天溫泉。

日本男女混浴的地方已經不多,這一聽興趣來了。第二天她親自駕車來酒店接我,一見,矮矮小小,長得漂亮,想起我們的演員朱茵,從此我就一直以朱茵來叫她,本名反而忘記了。

地點在岡山,離大阪或京都要三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深山裡,這個叫湯原的小鎮,真有溫泉鄉的味道,小街兩旁都充滿了旅館,還有一家叫「油屋」的,漫畫電影《千與千尋》就是以它為假設。經過小川流,就開朗了,山上有一家很別致的旅館,名「八景」,而朱茵就是這裡的女大將,一般女大將是聘請來的,朱茵是名副其實的老闆。

走過一條吊橋,川流旁邊有三個水堀,另有一間更衣茅廬,看見了兩三對男女,赤裸裸,浸在水堀之中,一點也不介意路人的眼光,我看了即刻喜歡。

「八景」的標誌是一個圓月和一隻兔子,朱茵屬兔,以這個主題建立,室內也充滿了兔子的飾物,很舒適的大廳,擺着鋼琴,每晚也請了當地的一位女士在這裡演奏。

從大堂的樓梯走下,有數幅漫畫式的繪畫,圖中描繪着男女老幼一齊出浴的情景,摸一摸泉質,竟然又柔又滑,不禁哇的一聲驚嘆。

房間是榻榻米式的,寬敞得很,但沒有私家風呂,這不要緊,可往外去浸。

東西好不好吃呢?一切都是山中的野菜、山豬等,加上活烤鮑魚,吃得又飽又美味。最厲害的是大廚捧出一大鍋湯,另一個大木桶,湯煮的是最好的味噌,而木桶中放滿了活生生的鮎魚Ayu,用手抓了一尾,放近鼻子,竟然一點魚腥都沒有,聞到的是一陣青瓜味,這種魚只能活在最清澈乾淨的水中,一污染即死。

大廚叫正原聖也,把一尾尾的活魚放入味噌湯中煮,我問怎麼知道熟了沒有,他回答看見魚眼發白,就熟了。吃進口,那味道,是我畢生吃過之中最鮮甜的,怪不得正原聖也能以這一道那麼簡單的菜打勝了鐵人,也因此朱茵得到我的連絡。

吃過飯,我穿着用「小千谷縮」這種料子做的浴衣,散步到對面的溪邊,脫光了跳下浸,望着月亮,微風吹來聽着蟬鳴,正像是古代小說中形繪的情景。泉水旁邊,豎立了一塊木牌,寫着這裡的水質是日本關西露天溫泉的「橫綱」,為相撲界用語,冠軍的意思。

從此我組織了旅行團,一年復一年到訪,參加過的朋友無一不讚好。

地點的岡山,又是盛產全日本最大最甜美的水蜜桃之地,百食不厭。每年到了八月桃子最成熟的時期,我們就去,見到了朱茵,她的第一句話總是Okairimase,歡迎你回家的意思。

有一回農曆新年去,遍地白雪,又是不同情景。

長年下來,我們的旅行團要求愈來愈高,去的旅館一間比一間更好,從沒有浴室的,到每一間房都要有私人溫泉風呂。漸漸地,我們遺忘了「八景」。

今年又重遊故地,都是應團友的要求。

「沒有私人溫泉也不要緊?」我問。

大家都點頭。

我打了電話給朱茵,她高興得不得了,問說還有沒有鮎魚煮味噌湯,她說大廚一樣,所有的都一樣。

但是不同的,朱茵把所賺的錢都花在裝修上面,在頂樓又增加了一個露天風呂,也有可以租賃的家庭溫泉,讓害臊的客人作鴛鴦浴。一點一滴,都隨着每次到來變化,房間也全部重新裝修,加了一間特別室,有三十疊大,每疊是三乘六呎。裡面是榻榻米臥室和西洋床鋪,打開玻璃窗,有私人半露天浴缸,注入一百巴仙的溫泉水,另一間二十疊的也有半露天溫泉的設備。

最大的不同是,一走進大門,就看到玄關外鋪着一張報紙,用兩根木棍壓着,原來每年都有燕子歸巢,朱茵在下面做了這個燕子洗手間。說也奇怪,燕子都乖乖地排洩,從不污染報紙以外的地方。

這次我們一共住了兩晚,朱茵為了在食物上求變化,在大廳架上竹架,讓清水流過,竹筒子裝了素麵,讓我們一口口清涼的進食,當成前菜。

當今的日本人都是省吃儉用,需要外來客。為了報答她,我和朱茵達成協議,讓我的好友們也很方便地拜訪,還硬硬要她打一個十巴仙的折扣給我介紹來的人。

用網上的服務,我們會把它當成一件商品,在淘寶的「蔡瀾的花花世界」上出售,只要點擊就可以找到。

如果想看「八景」的環境和設施,可以瀏覽網址:http://www.hakkei-yubara.jp/chinese_t/index.html ,朱茵細心地做了一個中文版的介紹。

至於怎麼去,據稱國泰很快就有直航岡山機場的飛機,或者各位可以從大阪進入,再坐火車抵達,如果事先預約,朱茵會派車子到車站接大家。

祝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旅程,不會失望的。

另外,若有興趣嘗嘗岡山水蜜桃,有自摘園地,資料是:「西山農園」。

地址:岡山縣赤磐市仁崛東1077。

電話:+86958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