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故事

「其實,你的故事之中,我認為最精彩的不是阿里巴巴、阿拉丁和水手辛巴特,講得動聽的,是那個《搬運夫和三個巴格達女子》。」林大洋向《一千零一夜》的主人公莎禮札說。

「你為甚麼忽然稱讚起我來?」莎禮札躺在床上,懶洋洋地問。

「這個故事的人物一個接一個,首先是那三位姑娘,後來找到了搬運工,又有三個瞎了左眼的苦行僧,再有國王和宰相,他們敘述的事蹟都很神奇,讓人一直聽得下去。」

「當然要這麼編的,不然那國王早就把我的頭斬掉。現在想起來,還是一身冷汗。」莎禮札拍拍胸口。

「我封你為故事公主。」林大洋戴高帽。

莎禮札笑得像一朵花:「但是,故事王子呢?」

「那是我們的蒲松齡了。」大洋說。

「快請他來聊天。」

大洋走出睡房,向他的弟弟小洋說:「用外星人給你的網站,請蒲松齡先生出來。」

小洋點頭,在iPad上打入,蓬的一聲,一位長鬚老人出現:「噫,為何如此清涼?」

「蒲老,」大洋鞠躬:「讓我介紹,這位是波斯宰相的女兒莎禮札。我叫林大洋,是未來世界的人。那是我弟弟林小洋和波斯小宮女。」

「呼我前來,有何貴幹?」蒲老問。

「你們兩位,都是說故事的高手,我想請大家交流心得。」

「此位姑娘之故事從未聽聞,何以切磋?」

「你只要按著這塊小黑板,她講過的故事全部會進入腦中。」大洋命令弟弟輸入網站,又轉頭向莎禮札說:「妳也按著。」

這兩人聽得入神,表情驚喜,故事輸送完,各自放開了手。

「姑娘所編,本人甘拜下風。尤其是《搬運夫和三個巴格達女子》,尤為精彩,其中充滿男歡女愛,又有斷袖之癖,怪異神奇之細節,引聽者入勝,不可罷休矣。」蒲松齡向莎禮札打躬作揖。

莎禮札亦感嘆:「若早發掘了鬼故事,題材就可更廣,說到情色,蒲先生,你那篇《五通》,也不弱呀。」

「過獎,過獎。」蒲老說。兩人惺惺相惜,相見恨晚,大談故事的起承轉合。

「除了這兩位,還有沒有其他講故事的高手呢?」小宮女依偎在小洋懷中,好奇地問。

「不如都把他們請出來,分一個高低。」小洋建議。

大洋覺得也有趣,點點頭。

小洋拿著iPad:「你儘管說好了,要誰有誰。」

大洋一個個數:「先把我們中國經典文學的那幾位請來:《三國演義》的羅貫中、《水滸傳》的施耐庵、《西遊記》的吳承恩、《紅樓夢的曹雪芹,還有,別忘記我喜歡的李漁。」

蓬的一聲,那五個人出現了,時代不同,服裝各異,互相把對方看了又看。

「請各位把手放在此處。」大洋指著iPad,大家照做,聽出耳油來。

接著四大名著的那四位,都向李漁說:「還是你的《肉蒲團》精彩,聽得吾等血脈沸騰。」

「加加料,把《金瓶梅》的作者蘭陵笑笑生也請出來吧。」大洋看他們津津有味,忍不住吩咐小洋。

又是轟的一聲,蘭陵笑笑生出現了。

「怎麼樣子像西門慶?」大洋問。

小洋說:「我也不知道,再問外星人網站吧。」

搜索的結果是:歷史人物無原型,君之所思,樣貌相若。想像中是怎麼一個樣子,就是怎麼一個樣子。

「原來如此。」大洋感嘆。

「單單是中國人太單調,把西洋作者也請來。」小洋說。

「好提議。」大洋再數:荷馬、莎士比亞、但丁、珍奧斯汀、查利士狄更生、勃朗特姐妹、托爾斯泰、雨果、哈代、大小仲馬、馬克吐溫、左拉、凡爾納……

蓬的一聲,整間公寓擠滿了人,都前來接觸iPad,了解對方作品之後,互相欣賞。

「我們不如來個比賽,看誰的作品最多人閱讀,最受歡迎!」莎士比亞甚有把握勝出地宣布。

所有作家都有點自大狂,點頭同意。

「怎麼投票?」珍奧斯汀問。

「大家按著這塊小黑板,心中想到的,就會轉為票數。」小洋說。

眾人依樣畫葫蘆,轟的一聲,一個大鼻子,留著長鬍,又瘦又小的猶太人出現,樣子有點像活地亞倫。

「選舉結果,由《聖經》的作者勝出,經過統計,全球銷量第一。」

眾作者也服了,林大洋開了無數的香檳慶祝,笑聲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