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美食城

MEILO SO插圖

有次出席一個東莞的宴會,等個半天,食物不出來,餓得肚子咕咕叫時,上了一些水果,望着那些顏色不對的西瓜,和紅得不自然的火龍果,再說甚麼也不肯動手。

後來,好歹捧出些糉子,咦,又不是端午,出甚麼糉子?看樣子,又乾又癟,絕非剛蒸好的,雖然已冷,但我不在乎,剝開糉葉一口咬下,啊啊啊,是我吃過最美味的。

甚麼味道?又甜又鹹。甚麼?甜就甜,鹹就鹹,沒吃過又甜又鹹的,友人說。這種又甜又鹹的味覺對我來說也非陌生,潮州媽祖宮的糉子,就是把一般味道的鹹糉子做好了,加一大堆甜棗泥進去。

打開眼前這個糉子,不見豆沙,也無棗泥,哪來甜味?裡面的餡,也只有蛋黃和豬肉,並不特別,但味道怎麼調得那麼好?鹹中加甜,也不會令人抗拒?

「這糉子是甚麼地方做的?」打聽過後,日後即刻驅車前往,從香港市區出發,走三號幹線,到皇崗口岸過關,出來後就可以看到廣深高速的路牌,走上高速,一直開,就看到道滘了。

道滘這個名字聽起來好像「道教」,也許以前是產酒的,原來這個東莞的小鎮,是以出糉子出名,每年都舉行糉子節,非常熱鬧。

糉子是由一家叫「佳佳美」的小食店生產,雖然其他食肆也有糉子賣,但你問當地人哪一家最好,都會指你到佳佳美去。

小食店甚麼都賣,客人可吃粥、麵或馬蹄糕等,糉子不在店裡吃,多數是外賣,價錢甚為便宜,見客人一大袋一大袋幾十個買走。

老闆前來,是一位瘦小的女士,名叫盧細妹。問道滘糉子的做法,她毫不保留地說:「用冰糖把五花腩浸過夜,第二天包的時候,把肉放在中間,和鹹蛋黃、綠豆一齊包好,就那麼簡單。」

「一定還有些甚麼秘密吧?」

盧細妹露出你這種城市人怎麼那麼煩的表情:「父親教下,就是這麼包,有甚麼秘密呢?」

從此,我每到廣州,一定由火車改為汽車,路經道滘,就到那家小店吃點心,買糉子。那麼多年來,見證了盧細妹的生意愈做愈大,雜貨店變成小的超市,小超市變大超市,煙、酒都包辦來賣,食店也由小的變成大型的,我們都把她叫為企業家。

企業家說為了應酬,另外開了一家餐廳,叫我去試,我欣然前往,這一試,就上了癮,這些年來不斷光顧,成為一家我百食不厭的館子。

說是餐廳,又不像,茶樓也不像,總之是老土,但老土的可愛,地方是乾淨的,還一共有三層樓,可坐許多客人,早中晚市都擠得滿滿地。

這裡的樓面經理叫黃漢盧,大廚叫葉旭琪,都是一跟企業家一做,就沒有轉過工的忠心伙記。來久了,大家都知道我喜歡吃些甚麼。

店裡有個小缸,養着活魚,我的最愛,是水蛋蒸鰂魚,這個菜在香港幾乎是絕跡了,別看蒸水蛋是簡單玩意兒,蒸壞了怎麼辦?一般的廚子都不敢去碰。這裡做的魚和蛋真是融和在一起,魚肥起來,肚子都是膏,和蒸蛋拌着吃,人間美味。

說到魚,店裡有道涼菜,是滷水魚頭,用的是鯇魚,滷水鵝滷水豬肉吃得多,滷水魚也另有一番滋味,如果怕魚頭多骨,那麼可以叫滷水魚尾,每一口都是肉。

另一道非叫不可的是蟛蜞粥,這個東莞的傳統家庭菜,是配上豬肉丸子一起用砂煲滾出來的,豬肉丸做得爽脆和彈牙,加上蟛蜞這種螃蟹雖小,但甜味十足的食材,每人可以吃一大煲粥才叫過癮。

鄉下地方沒有甚麼甜品,但眉豆糕可是一絕,我的助手楊翱最愛吃這道甜品,去了非叫不可,上桌時更令人嘆為觀止。

那是用一個長方形的鋁碟蒸好了整盤上的,另用一小刀把眉豆糕𠝹開。做法是粘米浸後用石磨磨成漿,眉豆則先蒸熟加在米漿中,加糖、加鹽和五香粉。放進鋁碟中蒸出來的本是偷工減料,真正傳統的倒要放在布上,像拉腸粉那麼蒸熟後拉出來。

這麼多年以來,和盧細妹已經成為好朋友,友情建立於互相的信任,所以我的抱抱蛋卷也是在她的廠開發出來。盧細妹有個得力助手叫袁麗珍,特別喜歡做新產品,別人愈做愈覺得忙,她反而是看到新產品成功才開心,與我一拍則合,多次失敗後,我們的蛋卷已得到各位的欣賞,在網上的銷路奇佳。

與盧細妹的合作是看過她的廠房之後的決定,一切乾乾淨淨,甚有規模,我一直覺得這對她是一宗小生意,肯為我加工,都是我們的交情。

今天又去道滘研究新產品,這不好,那不好,嫌東嫌西,袁麗珍在旁細心地聽着,和她的手下研究,對我的批評一點也不介意,看她的樣子愈看愈可愛,如果有兒子的話,就娶她回家當媳婦了。

「水鄉美食城」地址:廣東東莞道滘鎮新城路兒童公園旁

電話:+8679-8833-39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