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藏龍臥虎

MEILO SO插圖

微博實在是一個好玩的平台,前些時候寫了一篇關於我的護法,很多網友紛紛要求我多談一些。好,現在就說我在微博上認識的朋友吧。

微博上有種「關注」的功能,遊覽一下別人的發言,覺得有意思了就按關注,今後他們的評論就能自動跳出來,可以默默地欣賞。看久了,把自己的意見傳上,對方也許會回覆一兩句,久而久之,大家就變成了朋友。

有位「@管家的日子」,做的麵特別好吃,每次做完一批就在網上拍賣,往往被搶購一空。他最愛喝咖啡,每年數次去日本找最好的咖啡店,當今在上海自己也開了一間,賣精緻的食物,外遊時由他的粉絲代為看店,最愛的朋友是他的一條小狗,叫為少爺。

「@老波頭」是「@管家的日子」的死忠好友,在多家媒體開設美食專欄,著有《不素心》等書。老波頭最愛吃豬油,自稱豬油幫幫主,有一群同好跟着他吃豬油。

美食家「@沈宏非」也常出現在微博中,他和我都是《舌尖上的中國》的總顧問,最愛深夜發食物照片,口頭禪是:「沒有這碗×××的夜晚,最難休息。」沈宏非在淘寶開網店,賣「沈爺的寶貝」,是各種他認可的食物,我是被他啟發,才開網店的。

「@tango 2010」是上海朗儀廣告公司董事經理,他一日一漫畫,非常有意思,而且線條優美,屬於國家大師級作品,中外人士皆會欣賞,不相信上去看看就知道。

「@景豐屋」的博生是位豐子愷迷,為此還自己在北京的胡同裡開了一間小書局,專賣豐子愷作品,非常之用心,發揮豐先生的博愛精神,讓各地書迷在北京也能找到同好的聚腳地。

「@頤真的微博」在自己的簡介上說:「雨夜、小牒、點線香、手邊一本好書、一杯香茗、素琴相伴足矣。頤者頤養也,所謂寡歡以善心,靜息以養真,守一處和默契至道。」這些,她都能做到,在外國旅行時最愛去各家博物館,品味甚高。愛收集陶器和美食,衣著也極講究,是名真正的淑女。

「@黃小山P」是WSET英國葡萄酒與烈酒基金會的四級品酒師,感覺特別靈敏,能夠品嘗出各種牌子的餐酒。第一次寫小說《性與葡萄酒飲用指南》,與眾不同。

「@心泉之家」,原職為北京哈蘇品牌總經理,但以美食見稱,吃遍北京大街小巷的食肆,所推薦的都極有信用。除了北京,因工作的推廣到過各省尋找原汁原味的食物,是我在中國的飲食指南。

「@法蘭小姬的浮世繪」是位為了看書而活的女人,所讀之書不勝枚舉,旅居國外,不食人間煙火,每天除了看書還是看書,像是位瀕臨絕種,應受保護的小動物,非常可愛。

「@施仁毅」專業為電子遊戲設計公司東主,閒時在《明報》寫寫專欄,他極擁護倪匡,曾為他舉辦衞斯理五十年回顧展,並組織了《倪學》。

「@藍色手套」是衞斯理專家,《倪學》七怪之一,有關倪匡的事,無所不知。

「@官也街Frankie」和「@官也街瑋瑋」是一對夫婦,在北京開最熱門的火鍋店,各大明星都去光顧。Frankie的興趣是養龜,愈養愈大,愈養愈多,對於龜的學問無一不知,也在北京組織愛龜學會,相聚時大家拿着他們的大龜出來曬太陽,交換養龜的心得。

「@衞西諦」是位專業影評人,對電影的知識極為豐富,也常組織影展及推崇實驗電影。

「@Stephen Fu」是「夢移動」電子書的開發商,也精通一切關於電腦的知識,對網頁設計、電腦動作等等更有研究,我的電子書全交給他去販賣,有興趣可找他的網址:http://www.dreamobile.com.hk

「@陳曉卿」是《舌尖上的中國》的總導演,當今火爆全國,任職於中央電視台,之前也製作了不少中國的人文地理和動作的紀錄片。

「@沈星」是鳳凰電視的名主持人,上微博上得相當勤力,她的《美女廚房》當然擁有很多觀眾,但她本人愛讀書,主持的那檔當代作家的節目好過她美食的。

「@梁冬」是另一位前鳳凰衞視的主持,當今他熱衷研究中醫學問,開有「正安康健」醫局,造福人群。

「@徐智明」是「快書包」的主人,他的一小時之內送貨服務,最適合繁忙的都市人,不但是書籍,熱門商品如安全套也保證在一個鐘頭之內送到,對情侶來說是救命恩人。

「@蓮子清如許」是位西醫,但更愛研究中醫學問,能做到雙劍合璧,閒時開店賣各種醫療性的草藥枕頭,生意滔滔。

另外有「@藍乃才導演」,當今他到處旅遊,用哈蘇拍的美景,皆為可觀。「@徐峙立」是山東畫報出版社的總編輯。「@劉展耘」為攝影大師,每天勤勞地刊出水準極高的照片。「@陳子善」是大學教授,極愛張愛玲,有張愛玲未亡人之稱,也每天刊出他的愛貓照片。「@張新民」、「@殳俏」、「@鄭宇暉」、「@董克平」都是食家,「@鄭秀文」、「@李珊珊」都愛上微博。

還有更多更多的有趣的網友,恕不能一一介紹。末了,要感謝「@盧健生」,他是推薦我上微博的,也非常喜歡吃麵,我叫他為麵痴友人,打理過各大手機公司,目前為美圖移動總裁,對手機和電腦最為精通,我不會就問他,即刻解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