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微博護法們

MEILO SO插圖

我相信我是第一個發明「微博護法」的人。

微博Weibo和外國的Twitter一樣,是個每一個人都可以發表言論的平台,能向別人學習的很多,也有不少人會忽然間跳出來用粗口罵你,這種人在微博上有個術語,叫為「腦殘」。髒言穢語聽起來總不會舒服,外國玩Twitter的也說絕對防止不了,我不相信邪,就發明了護法。

護法是由至今那八百八十五萬位關注我的「粉絲」中選出,總人數八十二人。從發表的評論,我知道他們是愛護我的,而且知識水準非常之高。學武俠小說,我叫他們為「護法」。

我先設立一個叫「蔡瀾知己會」的賬號,粉絲們要向我發出評論,必須經過它,而我的護法看到,篩選掉惡意的謾罵,留下中肯的批評,轉給我看。

一連好幾年,我每次在八月廣州書香節期間,在一間餐廳宴請各位護法,他們來自五湖四海,一共有三桌,大家相談甚歡:「啊,你就是微博上的某某某呀!」

有位叫@快樂bing,從未見過,從她對出國留學的擔憂和顧慮,我一一回答教導,請她當為護法,直到她去學廚藝,畢業後回廣東才第一次見到她本人。

有位叫@大夫韓一飛,和他太太兩人,男才女貌,在學校是同學,恩愛得不得了,其他護法都叫他們為神鵰俠侶。韓大夫太太先出來當電子工程師,讓先生安心繼續在大學爭取更高學位,當今韓大夫也畢業了,教電路分析和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人學的是理科,骨子裡是文人,也喜愛烹飪,對山東菜的研究尤深,著有《食札思錄》,可讀性極高。

最早見面的是@住底樓的波子,她目前定居上海,曾經在香港工作又住過一段長時間,對於吃十分愛好,自己也燒不少撚手小菜,我到上海她的家裡吃過,一百分。波子又最拿手做英式司空和甜餅,我正在進行和她合作,把食物弄到我的淘寶店rosieworld.taobao.com去賣。

在上海還有@吃飽的幸福,她是琉璃工房楊惠姍的得力助手,人瘦削,胃口極大,食極不肥,永遠飢餓,故取了那麼一個博名,她先生也是名廚師,所有以煮菜當職業的人,回到家裡都不肯下廚,只是這位丈夫例外,在家裡拼命燒,吃飽的幸福拼命吃,幸福到極點。

說到飯量,來自馬來西亞的@MOMOMAGMAG開河魚餐廳,強項是資料收集,花名「查偵探」,另一個花名是我取的,有一次她來香港,我請她去粗菜館,叫了豬油撈飯,她一吃九碗,故稱她為「九碗」。

另一位同桌的護法@獺獺木子來自澳洲悉尼,對小貓小狗有瘋狂的熱愛,她的飯量更大,取花名叫「十碗」。

不打不相識的有@ChiaSC,最愛喝普洱和收藏茶具,最初他用的博名不雅,給我指點後不服氣,互罵起來,最後成為好友,他為人最為熱心,許多護法到了廣州,他都收留到他家去住,應取花名為「茶公寓」。

@冬山羊與@Bugdyu夫婦都是我的護法,同樣熱心,外國護法們要在網上購物,他們都會代勞。另一位住在廣州的是@未是出家人,當警察。

住在香港的有@楊翱,讀他的批評時,發現他文采飄逸,又不花一毫錢走遍大陸,以代人拆字為收入,他目前在我的淘寶網當經理。

同住香港的有@子衿我心子佩我思,是位唱詩班的高手,對音樂十分有研究,又很喜歡學語言,自修的日文已有水準,又想去學韓語了,目前為銀行電子部的高層。

在武漢生活的有@張慶微博,愛好長跑,一頭長髮飛揚,後才知她在武漢很有名氣,又當雜誌編輯又在電台做DJ,在武漢擁有眾多的粉絲。

@titi的懶人廚房住在巴黎,一心一意學跳交際舞,很喜歡喝咖啡,但喝的都是法國人做的咖啡,買他們的咖啡機,愛喝意大利咖啡的網友看了會皺眉頭。

@呂若白看的書極多,這是我的護法們的共同點,但動筆寫小說的還只有她一個,寫後一直寄給我看,要我修改,修改我是不會的,但不停地激發她可以這麼思考,那麼描述,我知道總有一天,能看到她的小說發表。

另一位正在寫小說的是@蒙卡,我也知道他一定會成功。

@把文翰的工作是收集中國最好的食材,他不辭勞苦地到各個偏僻的鄉村中找尋真正的美食,這種態度,是我敬佩的,現在他有自己的網店,各位有興趣不妨看看。

@張嘉威愛旅行,當今他已去到意大利當導遊,各位去意大利也可以請他帶路。

在微博上與我討論電影的網友不少,@MTOC是一位很有品味的,看的片子多,發表的評論很中肯。

@賴玉婷很喜歡游泳,現在她在香港的一家化妝品公司當顧問,女孩子喜歡化妝品是當然的事,當職業更有趣。

護法中我最寵愛的有@Pollyanna-zhuang,她一心一意愛甜品,去巴黎藍帶學院專修,又在各名店實習,就快回來為友人的西餐廳工作,拭目以待。

另一位是永遠吃不厭巧克力的女孩子,可當三餐,博名也叫@巧克力的囚徒NICOLE,上海藝術學院畢業,長一張娃娃臉,美術功底紮實,任職國際設計公司,香港迪士尼、海洋公園等的設計不少出自她的手筆。

@雙魚的粉絲是河北女孩,從小在廣州打拼,工作認真,個性豪爽,酒量驚人,是一名「女漢子」,目前為我的淘寶店的採購經理。

由於我介紹了@曾希邦上微博,各位護法讀過了也對他老人家十分敬佩,這是緣份。時常和他在網上交談的有@松真杉,曾先生向我說希望見見她,我們兩老就去了檳城一趟,大家相談甚歡。松真杉在網上賣燕窩,她做人有良心,可以向她的@松真堂購買。

愛護曾希邦先生的另有@蠹魚劄記,看博名就知道極愛讀書,她的博名也取自曾先生書上的一句話,曾先生去世後她撰寫了一篇紀念文章,非常之動人。

其他忠心的護法有@木魚問茶、@流星夢影Cynil、@曼聯S柯柏文、@陳一索、@海青驛站、@深夜食堂寶寶、GENTSCORNER、@羅家宇虹、@Kenneth-Ong、@曼諾琳、@紫米的薄荷世界、@朱顏的快意人生、@胡小薇的天空、@異鄉人——小柏等等等等,有些一時記不起博名的,不記錄了,請大家原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