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皮鷄

從下榻的順德萬怡酒店出發,十多二十分鐘車,抵達倫教。路口有塊大石,刻有「霞石」二字,一群少女從工廠下班,不肯回家,坐在石邊看車子經過,笑得單純可愛,這種情景在大都市中絕對看不到。

餐廳外停滿名牌汽車,這個地方公共交通工具少到,客人都是慕名而來。

三位胖胖的中年漢子走過來,自我介紹:「我是這裏的老闆梁建和。」

「甚麼叫做松皮鷄?」我問。

梁老闆笑了:「沒有叫松皮鷄這一味菜,我們最初開舖子,是個大排檔,屋頂用松樹的皮搭的,現在這一排房子自己起的,英泥沒甚麼味道,照樣用松樹皮搭在牆上,我們賣鷄出名,為了懷舊,叫做松皮鷄。」

點了很多菜,當然少不了鷄。用一個長方形的鐵盤上桌,斬成一小塊一小塊,配料有紅棗、榨菜和薑,就此而已。

吃進口,果然名不虛傳,香甜嫩滑。

「怎麼一個做法?」我問:「要蒸多久?」

「蒸一分半鐘就夠了。」梁先生說。這麼快?

梁先生毫不保留解釋:「客人一叫,即刻劏鷄、剝毛,不經水洗,用紙巾抹個乾淨。斬件,選最好的部份,鷄胸肉拿去煲湯。猛火蒸。做了這麼久有點經驗,一分半鐘已經能夠蒸得骨頭沒有血汁,剛剛夠熟。」

「用甚麼鷄?」我又問。

「兩斤重的處女鷄。從破殼算起,一百三十天的。」梁先生回答。

「怎麼看出是一百三十天?」我問到底。

「從屁股看出。」梁先生笑嘻嘻地:「把兩隻手指插進鷄屁股,不大不小,剛剛好的,一定是一百三十天。」

地址:順德市倫教霞石

電話:0765-775-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