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書城

出版新書,來佛山為讀者簽名。佛山有些甚麼?

「啊,」當地人說:「你連黃飛鴻都不知道嗎?他是佛山人呀!」

對,怎麼沒想到黃飛鴻呢?

記得的東西倒是石灣陶瓷,那獨有的石榴紅,紅得不混濁,紅得清心,實在藝術性很高。也許是這個愛藝術的傳統,佛山人也好讀書,所開書城,是繼廣州、深圳之後,粵省中的第三大,但是佛山人口只有四十幾萬人。

更沒想到的是,順德也歸佛山管轄,順德的名氣,比佛山大得多,地方也應該更廣大,可能是順德人好吃吃出名堂的緣故。

書城佔地四五萬平方呎,是香港人認為不可思議的,所賣書籍,根據負責人說,有六萬種左右吧,不包括CD和VCD。

「怎麼這麼多孩子?」我問。

負責人笑了:「有些父母親上班時把兒女放在這裏,下班了才來接他們走。我們的書城,像託兒所。」

能培養小孩子的閱讀興趣,是件好事,我自少愛看書,當年如果有這麼一間託兒所,那我發達了。

「有沒有人偷書?」我問。

「嘿,」負責人說:「前一陣子偷得厲害,我們只好把書放進玻璃櫃中,客人要翻一翻內容,我們才拿出來。」

「是嗎?」我有點高興,兜了個圈子問:「為甚麼不設防盜機?」

「防盜機時常亂響,而且我們這裏地方大,也很難控制。」

「是嗎?」我若無其事地說:「那麼被偷的是哪一種書呢?」

「電腦書。」負責人回答。

大失所望,臉紅了一陣子,勉強地笑,哈哈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