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居

澳門侯先生向我說我帶他去吃那麼多的東西,希望也能招呼我一次,大陸中山是他最熟悉的,有一家好餐廳。興趣當然有,就是沒時間,這次拋下一切,跟著他走。

從廣州到中山,一百二十公里,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水鄉居」。環境幽雅古樸,像出自古裝片。

「鄉下菜罷了,鄉下菜罷了!」侯先生一直那麼謙虛的說,大廚兼經理的劉兆忠,人家稱為忠師傅的走出來,也這麼說。

我回答:「鮑參翅肚可免,我要吃的就是這些鄉下菜。」

果然沒有令到我失望,做出來的菜樣樣精彩,是我近來吃得最滿意的一頓飯。

蘿蔔肉排老鷄湯老老實實,一點也不花巧。老鷄一隻,煲個六七鐘頭,用煤,沒偷工減料。蘿蔔滋味錯綜複雜,一問之下,原來除了白籮蔔,還加了青蘿蔔和紅蘿蔔。

水鄉三寶,是用蓮藕絲、番薯茸和南瓜絲炮製出來的肉餅,前者加蝦,中間加肉,後者以火腿入菜,沒有一件味道相同,真是寶貝。前一湯,後一湯,甜品之前的番薯沙蜆大芥菜煲更是又基本又好吃,特色出在用沙蜆來吊味。我暗中學習,回到香港可以表演一番。

吃得太飽,侯先生還叫我試試著名的三鄉瀨粉。我死都不肯,瀨粉總是那麼硬硬地,又滑溜溜,咬之不爛。在侯先生堅持下我終於吃了一口,才對瀨粉這種食物完全改觀,原來好吃的瀨粉絕對沒有上述的毛病,比河粉更美味,真是不試不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水鄉居」的月餅,是我吃過最好的,五仁月餅不是太甜,油膩之中帶清淡,忠師傅的功力驚人,今後選月餅,非他做的,不作他想。

地址:中山市三鄉雍陌

電話:0760-668-8993

傳真:0760-668-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