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子

廣州的一夜二日大食團,組織起來極不容易。第一餐在深圳吃的東北菜,材料和烹調手法都能令人耳目一新。

消夜的菜式不錯。翌日的白天鵝茶樓點心當然有水準,折回深圳的名人俱樂部吃全羊宴,也不會失望。

最擔心的是在廣州的那頓晚餐,試過很多間,新派食肆和百年餐廳,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我為此煩惱了甚久。

上次在廣州吃的,只要有一個團友略有微言,我即刻放棄,再也不去那家餐廳,但二三十個位的好食肆多,要坐一百二十名的,實在難找。我擔心心目中選中的那家,還是不夠好,不能令所有團友口服心服。

上天對我真好,在出發日期逼近之前,讓我在一座大廈中找到一家,外面連招牌也沒有。一看只是賣鮑參肚翅的大路貨,其實它以家鄉菜為主,老闆本人嗜吃,請了一位志同道合的經理,盡量保持鄉下菜的特色和水準。

第一道上的「魚包」,是將游水魚生劏刮肉打成膠白灼,不加粉,沒有芡。但鮮甜得不得了,是一味道地風味菜。

懷舊的桂花紮和鴨腳紮更是做得出色。老龜湯真正用隻大龜燉山鷄野鴿而成,濃鬱香甜,非一般例湯可比。

不吃龜的朋友可享受益母草和油鴨、豬紅煲出來的湯,另一種湯為原汁原味西洋菜。

柴魚不但可以煲粥,做成菜也美味,水鹹魚更是用游水魚生插鹽中,再熬湯還原的。紅玫瑰魚在香港罕見,外表像潮州凍蟹,用來清蒸,很少人試過。

還有手揸乳豬、乾迫東山羊、百花塘菜、沙薑鵪鶉、薑汁炒飯、豆沙大包等,十五道菜,先賣個關子,等大食團團員證實不錯,再介紹電話和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