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

如果你去珠江三角洲,看到大紅花布作為裝飾的食肆,就知道是一個叫「東北人」的東北菜連鎖店,一共開了七家。

一走進去,十幾個穿大紅花布旗袍的東北小姑娘便會一齊大聲呼喊:「哥兒裏邊坐!」走出來時,又是大叫:「哥兒走好!」像東京的「四舍屋」一般地招呼,又沒有台灣奶茶式的謝謝光臨那樣刻板,非常之親切。

東北姑娘臉圓圓地,雙頰通紅,留著的辮子各自打上紅花,每個人都不同,嘴唇上還留著鬚子般的汗毛、樸實可愛。

叫了一瓶啤酒,她們左手抓住瓶蓋,右手用一根筷子,大力掀開。波的一聲,啤酒泡沫橫溢,很有氣氛。去的當天正好碰上一個頑固的蓋子,小姑娘怎麼試都打不開,我說用開瓶器好了,她回答店裏沒有,更拚命地用筷子竄,最後終於成功,露牙微笑。

「東北人」賣的「咱家菜」有金色食品,其實就是粗糧,包括玉米、小米和小黃米。綠色食品有無污染的高山野菜,黑色食品有山蘑、木耳和黑麥,都是營養豐富的傳統食物。

水餃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清一色手工剁餡、皮。現叫現包,一共有二十二種素水餃,有肉的品種更是數之不清。當然典型的酸菜鍋、羊肉串、和紅燒豬肉等等,都做得地道可口。

原創人是一批浪跡天涯海角的謀職者,強烈的故鄉情懷,令他們萌發了家園餐廳的夢想,在九十年代初他們開了一家只有八張桌子的小店,以價格便宜、招呼熱情的號召,搞到現在的驕人成績。

本來在廣州要開外省餐廳是一件最難的事,廣州人不容易接受粵菜之外的東西,但這家人在廣州腳步站得穩穩地,可見一個「情」字可以打破任何界線,下次去廣州,試試一下,包管你會留下一個難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