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掠影

MEILO SO插圖

在嚴冬到訪莫斯科,當然大雪紛紛,寒風刺骨,但也好,經過最惡劣的環境,以後其他季節重遊,都會覺得陽光普照,這是旅行愛好者的心態。

基本上,俄羅斯已經看不到甚麼共產主義,市中心還是看到萬國共有的名牌衣服手袋的商店和廣告。當地特色,也只有從古建築中尋找。

洋葱頭還是有的,克里姆林宮、紅色廣場、舊KGB總部,還有數不清的教堂,莫斯科的歷史和文化不滅,旅遊,要看你的興趣何在。

之前已安排好交通工具和導遊,在短暫的時間內,這兩種服務是不能儉省的。來了一個身穿皮裘的老太太,樣子像《THE AMERICAN》電視片集中的那個間諜,相當長舌,不是我喜歡的形象。

美國大集團管理的酒店,還是住得過的,但服務精神在俄國還不是人人接受得了,旅館人員的水準欠佳,也少了歐洲人的笑容。放下行李後,還沒有到用膳時間,間諜老太婆問:「第一站,去哪裡?」

「YELISEYEVSKY。」我回答。目的鮮明,我要去的是聞名已久的食材店,開在一間十八世紀的建築物中,從一九○七年營業,所賣的貨物是世界上最高級和種類最多的,NATIONAL GEOGRAPHIC出版的《FOOD JOURNEY OF A LIFE TIME》的那張照片看來,簡直是一個食物的宮殿,非去不可。

「不如去GUM吧。」她建議。

咦,我差點沒有把鄙視的表情顯在臉上,那是「人民商場」呀,即刻想起早年的北京上海唯一購物去處,怎能和歷史悠久的YELISEYEVSKY比?

一到達,果然是氣派萬千,林林總總的食物擺滿眼前,連即食麵和雲南普洱都有。可是,為甚麼沒有甚麼購買慾呢?可能是貨物給你一種放得太久,已經是過期的印象,但魚子醬和伏特加,還是高級的。

又去了克里姆林宮看沙皇的衣服和兵器之後,車子停到紅色廣場前面的街上,見一座古老宏偉的建築,一走進去,才知改裝成最時髦的商場,還有聖誕老人的表演,原來他們的和西方不同,身穿藍顏色服裝,身邊還有一個打扮成兔子的年輕女郎,和一中年皇后陪伴,不像西方那個那麼寂寞。

原來這是已經資本主義化的人民商場,而在裡面賣食材那個部份,才是應有盡有,貨物也包裝得光鮮,人氣興旺,更感覺到樣樣東西都好吃,更為怪錯了那個導遊老女間諜而慚愧,人家也是拼命想把工作做好罷了。

上了車,我們走過電影學院時,大家聊起《一個兵士的故事》、《仙鶴飛翔》,甚至當年的實驗電影短片《兩個人》,老太太驚訝我對他們的製作有所認識,又經過文人故居時,提到蕭洛霍夫的《靜靜的頓河》、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與罰》、帕斯捷爾納克的《日瓦戈醫生》等,老間諜更叫了出來:「你知道的真多!」

「經典罷了,都應該讀的。」我說。從此之後,我們之間的敵意消除,從她的眼光,也看得出她為了誤認我只會吃而感到歉意。

翌日,她帶我們到菜市場去,這才是我真正想看的。距離莫斯科市中心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有好幾個相同的菜市場,賣的大同小異,你只要選定一個,叫朋友或自己搭車去。放心,莫斯科的治安還是相當的安全,除非你是一個財物耀目的傻瓜,這種人,到任何都市去,都會把小偷竊賊和災難引上身。

多數是圓頂的建築,一走進裡面,頭上一大圓圈,掛着照明器具,裡面賣的貨品,也是那麼一圈圈地擺着,吃的甚麼都有,生活水準提高了,由鄉下和附屬國家運來的蔬菜、水果和肉類,非常之新鮮,每種食材,都像會微笑,等你來買。

小販也是鄉下人居多,非常之親切,有大量貨的話,都會免費請你試吃。在歐洲看到的各種蔬菜,這裡都有,而且價錢非常便宜,特別的是他們的泡菜攤子,堆積如山的酸包菜或蘿蔔絲,各種青瓜番茄都醃製着,不僅好看,味道還來得好吃,試過的即刻進貨。

肉類不乏牛羊雞,整隻的乳豬出售,兔子也多。魚的種類也無數,較特別的是他們的煙熏鱘魚,大大小小都有,有種龍蝦,比我們吃的小,但又大過普通小龍蝦,想味道必然不錯。

糖果攤中有一支支尖頭的甜品,各種顏色,又有做得像一疋疋布的山楂薄片。芝士攤中的更令人眼花繚亂,沒有機會一一去試了。

走過水果攤,小販把每一種都切下一塊給你吃,令我驚奇的是他們的提子乾,樹上熟後一串串賣,真的比中國日本曬的好吃得多。

想起黑澤明的製片人藤本真澄,他告訴過我共產年代到莫斯科去探班,兩人去一家餐廳,看菜單上有蔬菜一項,大喜,即叫,侍者即刻捧出,原來是個泡菜罐頭,波的一聲倒在碟上,黑澤明和他看到都絕倒。

相對之下,與當今的莫斯科,是天淵之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