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寶和

到了上海,順道去各家朋友介紹的餐廳試試,要是好吃,就組織一個美食團。

去了好幾間,不滿意,與我對滬菜的印象不同,我一直向當地人說:「你帶我去吃正宗的。」

「這就是正宗呀!」他們說。

我搖頭。

「那你認為甚麼才是正宗?難道我們上海人不知道甚麼叫正宗嗎?」他們有點生氣了。

我說:「我的所謂正宗上海菜,是又油、又鹹、又甜。」

「那是以前的人才吃的。」他們說。

「我是以前的人。」我回答。

「那你去老店好了。」

老店就老店,又到了幾家,也都改良了。

失望之餘,我去了「梅龍鎮」,雖然賣的不盡是滬菜,但始終爛船也有三斤鐵,味道真是不錯,又和師傅商量了好幾道菜單上所沒有的懷舊菜,再試一次,結果收貨。

來到上海,不吃蟹總說不過去。好幾家新派的都是剝好肉的,我吃不慣。

最後,還是去了「王寶和」。

點了一桌子的菜:江南八味碟、蟹粉上湯翅、蟹油明蝦卷、菊花對蟹、百粒蝦蟹球、煎釀蟹、蟹肉扒碧綠、蟹肉魚圓湯、蟹粉小籠包和其他忘記名字的幾道蟹菜,再加自剝肥蟹兩隻和甜品,一定吃得飽。

「王寶和」自己養蟹,有那麼上下的水準才會出來,不會影響招牌。

賣蟹賣得發達,還建了一棟大廈,連旅館生意都撈埋,實在厲害。級數雖然只有四星,但位於市中心,很受東南亞客人的歡迎,房間我走進去看過,乾乾淨淨,還蠻舒暢,他日不做酒店生意,這塊地皮,也不得了。

地址:上海市福州路六○三號

電話:(021)-6322-36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