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菜

海口市人口只有香港的十分之一,六十萬人當中有四十萬外來者。

用這個理由為藉口,當我吃到不是正宗的海南菜時,大家的解釋是:「你要吃東北菜、四川菜,多得很。」

當今的中國人城市都有這個毛病,本地菜已經逐漸消失,代之的以粵菜為主。但是,不去發掘,來幹甚麼呢?

「況且,」當地人說:「你沒來過海南,怎知道甚麼叫海南菜?」

南洋一帶,海南人往外求生,個案很多,我在小學和中學吃的盡是些海南菜,價廉物美,為甚麼我不知道甚麼叫海南菜?

移民到國外的人多數有個死腦袋,別說五十年不變,一百年也不變,他們保持著的舊傅統比在本地厲害,像泰國的潮州菜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我如數家珍地把許多海南名菜一一道出,接待我們的當地人才不亂推薦。第一餐,介紹到一家吃文昌雞出名的店裏,試過之後覺得普通得緊,已不滿意。

當晚我們本來不住海口市的,如果這麼一走,留下個壞印象,對這城市實在不公平,與餐廳老闆商量,問他到底有沒有地道的海南菜,他說有把握做得好,就決定在海口市住一夜,晚餐再來吃。

入住海口市的五星酒店之一的文華,新加坡人來開的。哈哈。我心裏想,要是吃不到真正的海南雞飯,去酒店的餐廳總可找到吧?新加坡文華的一道海南雞飯聞名東南亞,不會不保留老本。

友人徐勝鶴對文華酒店印象不佳,說上次來過,弄髒了一條毛巾,酒店追數,要他付六十塊人民幣。

房間乾乾淨淨,還是不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