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

明天就要去海南島。

沒去過,只知道有海南雞飯,又聽說海南雞飯是新加坡人發明的,海南島沒有海南雞飯?這一切,要去過才能求證。

我們將直飛三亞市,再沿海遊陵水黎族自治縣、萬寧市、琼海市、文昌市之後,從海口回廣州,再到深圳試菜,然後回香港。

「有甚麼特別要求?」安排我們前往的旅遊界人士問。

「蘇東坡去過的地方,倒一定要看看。」

「要不要看冼夫人廟?」

我回答:「冼夫人是南朝方州太守馮寶的妻子,當年帶兵平定海南島的黎族動亂。她是女中丈夫,但是於黎族來講,還是侵略者。」

「要吃些甚麼?」

「文昌雞、東山羊,不可以錯過。」

當地旅遊界人士笑道:「只怕你幾天下來就吃厭了。」

「不會,不會。」我說:「還有白切加積鴨、清蒸和樂蟹呢。」

這些東西我在外地嚐過,就沒到本土去吃,一定不同的。

「還有迷你豬。」我說。

他們又笑了:「怎麼知道有迷你豬的?」

我微笑不語,到一個地方之前,資料一定做足,這是我一貫的作風。

「要不是吃狗肉?」他們問:「海口市中心王角池一帶,只要看到掛著『味足三六』的,都賣狗。」

「免了。」我說。

一向主張,只要豬牛羊雞燒得好,已經夠了,不必再嚐其他的。

另一個友人開玩笑:「到海南島,就知身子好不好。」

我又笑:「畢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