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十足

工作人員年紀都很輕,黎智英介紹了主要的幾位給我認讖。女秘書打中文字神速,三個小時的會議,一字不漏的把各人的談話都記錄下來。這還不算,更有動作形容,像某某愈講愈衝動、某某停下來拿一杯咖啡等等,真想把她挖過來,要是她懂粵語的話。

整個編輯和採訪及美術部,二百名員工,廣告部也同等數目,一共請了四百多人。

「廣告頁數已達到理想了嗎?」我問。

「內容好,廣告就多。」黎智英說:「賣得好不好,全靠內容,內容最重要。」

「一期賣多少本?」

「創刊賣二十七萬。」他回答:「一下子賣光,也不多印了。」

「會不會賣一本虧一本?」

「訂價七十五元台幣,和香港差不多。賺回本錢,不會虧本。別人以為一能賣,我一定加價。但是一加價就會流失讀者。每期相等於二十塊港幣,一個月八十,依台灣人收入的花費來算是負擔得起,再加本數一定減少。」

「發行上有沒有遇到困難?」

「何止發行?」黎智英說:「任何一方面就受到抵制。反正我也習慣了。這是開拓新市場必然發生的事。」

「怎麼克服?」

「台灣人對雜誌的習慣是在便利店買的,大集團控制住,賣不完要退書,所以他們不在乎。」他說:「我對他們保持著友好的態度,但是立場要堅守。只要內容好,一定能銷路好。他們不賣,我會到別地方賣,街邊也好,雜貨店也好。但是不退書,不被他們指定要多少本。由我分配。我向他們說:賣得不好的話,我跪下來當你是老子拜都沒有用。」

信心十足。我知道他會成功,話聊完了,驅車機場,有甚麼飛機乘甚麼,當晚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