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家

麗江的古城,應該是全大陸保留得最好,而且最美麗的地方吧。

古城中小橋流水,清澈見底,每一個角度都如詩如畫,當今更開了多家咖啡座或茶館,讓人流連忘返。

許多外國人乾脆住下,城中有些客棧三十塊人民幣一天,吃碗四塊錢的麵已算是貴的了。這種地方,簡直是背包旅行者的香格里拉。可惜,吾已老矣,此階段再不能重複,要住五星級的旅館了!

麗江城中最好的酒店叫「官房大酒店」,上次和金庸先生來也是住在這裏。官房?為甚麼有這麼古怪的一個名字?想起深圳有「深房」甚麼甚麼的,是深圳房地產的簡稱,又是甚麼房地產開的酒店吧?一問之下,果然不錯,是昆明人來開的。昆明有個官渡區,那裏的公司取了一「官」字和「房」字為名。

當地政府派了一隊導遊,每人一個,陪我們去古城購物,說才不會被店裏敲竹槓。跟著我那個小女孩十七歲,被觀光學校派出來。兩人走了一段路,下起大雨。團友已走散,小姑娘一直說對不起,學校不准她們帶雨傘,也不知是甚麼原因。

也好,躲進一間很有品味的小食店,她要了蘋果汁,我叫茶。

聊起天來,知道她是純正的納西族人,這個自古以來的母系社會,當今也改變成一夫一妻制,從前未婚男子晚上可以摸上她們的家,只要不碰到年紀最大、權力最高的祖母就行,少男也聰明,先行送禮打招呼,老祖母通氣地起身晚一點,現在沒有這隻歌兒唱了。

雨停,我們折回停車處,小姑娘告訴我遇到明天不必上課,也要玩到天亮。去的士高嗎?我問。不,她回答:「找個咖啡店上網,和網友朋天,爸媽有時會跑來把我抓回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