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星餐廳

這次北京之行,吃東西是一把砂糖一巴掌,一餐好一餐壞。

餃子店之後,做為陪客,被請到一家當地人稱為六星級的餐廳。

我一聽到六星級就有點反感,歐洲餐廳評價最高只是三星。五星是酒店用的,從沒聽過六星。土包子才用來形容他們心目中的高級。

此餐廳在一間大廈的六樓,裝修當然富麗堂皇,還帶點俗氣。

打正名堂說是四川菜,其實吃到的川味,是幾碟冷盤而已,其他的清一色是他們所謂的「粵菜」。

廣東文化實在厲害,影響之深你沒見過不能相信。遠至國外,大家看港產片和電視劇,海外華人都會講點廣東話。近至內地,各省的餐廳都是港式粵式潮式,皆因當地人吃厭了自己的單調東西。像剛去過的河南,到晚上要找地道食物已找不到,都是在賣蝦餃燒賣等等點心,做出來的又完全不像樣。

又只有粵菜,才能賣高價。去北京的這一家,吃小得不能再小的鮑魚。魚翅湯只是幾條在游泳,龍蝦不過一人半隻,香港我已不喜歡這些東西,在北京的九流模仿粵菜,怎吃得進口?

侍者把龍蝦拿到我面前,我說不要,他還硬硬要放在我碟上,結果再叫不要,連喊了三聲,他才收手,作個有龍蝦吃你還不吃的表情走開。

主人家的傍友在埋單後「細聲」說要一萬多人民幣,他的細聲,人人都聽到,在大陸有時一塊港幣可以當十塊使用,這頓飯吃港幣十萬?傍友又說一瓶洋酒要算上千,那種賤貨,在香港超市才能買到,也不過九十塊錢而已。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