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

廣東省旅遊出版社在廣州西關開了一家新的書城,比天河的購書中心小,但也算是廣州第二大的了。

地點離開我策劃的長壽路美食城一個地鐵站,今天開幕,我被邀請來為讀者簽名。對西關,真有那麼一點點的緣份。

還有半個鐘的時間,對面就是出了名的老店「伍湛記」,先到那裏去祭肚。

要了一碟乾撈牛腩麵,另外一碗淨雲吞。發覺麵條不夠爽脆,也沒甚麼彈性,像是乾麵糰發出來的,和新鮮的麵差很遠。

雲吞卻是十分可口,肥豬肉下得夠嘛,一碗才賣三四塊錢,足足有十多粒,湯底也做得不錯。

這家店也賣布拉腸粉,但腸粉質素已沒香港那麼好。學西關少爺叫一碟來吃,又怕被人罵。當年少爺們吃腸粉,只吸噬醬油和粉汁,其餘吐掉不食。

經理黎健華笑嘻嘻來迎,上次在榮華酒家見過,和她聊起上來。

「伍湛記也是你們管的?」我問。

「都是屬於阿公的。」她說。

「和香港的榮華有沒有關係?」

「分了家,沒關係了。」她回答。

「為甚麼夥計們不向國家買股份來做呢?」我問。

「正在申請,一直沒有批下來。」她說。

一旦變成個體戶,或者公私合營,大家拚命,水準一定提高。我問:「創辦人伍湛有沒有子女?版權應該屬於他們的。」

「還在,不過都七老八老,沒有心繼續做下去。」她說。

是不是可以向後人們買下權力,再向政府申請呢?我沒有問,照目前的經營,怪不得廣州人到了香港,都說街邊任何一檔雲吞麵,都比廣州好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