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邨大飯店

上次在廣州開簽名會時,一女士氣喘喘最後趕到,我習慣上問:「你是幹甚麼的?」

「我做雞。」她回答。

大家都笑了。

示出名片,原來是開雞餐廳的,叫《雞》,地點在番禺。說過到番禺時去她那裏吃東西,這回又要去番禺做宣傳活動。答應的事一定要做,遲早的問題,便和廣州旅遊出版社的一班同事驅車前往。

店開在公路旁的一列舖子中,比想像中大,有三層樓,外面的廣闊停車場泊滿車。

讀友很高興再見到我,迎接進入二樓的一間房中,布置簡單,但很乾淨。壁上鑲入鐵板,用磁石攝著數張未完成的國畫,旁邊還有顏料筆墨,原來也可以當畫室。她的先生是位業餘畫家,一有空就和大師級的友人學習繪畫,以食物來代替學費。

為我們寫好了十幾道菜,以雞為主,今晚一定吃得雞雞聲。

第一道上桌的是鹹雞,醃製過的肉,很乾,吃進口,又香又鹹又甜。咦,豈非清遠雞?

「已經不是很純的種。」她坦白地告訴我們:「下次你們來,早點通知,我可以找到一隻養了兩百多天的,最好吃。」

下來是這家人的招牌菜「家鄉紅蔥頭蒸雞」,用一個鐵盤盛著斬件的雞肉,加入大量的紅蔥頭,即劏即蒸即上,真是吃得我們停不下筷子。

酒雞湯是未生的小卵和雞腸熬成,其他多道雞料理已記不清楚做法。

雞之外,還有芋泥、魚春小螺肉混合蒸炒出來的菜,很特別,但膩,不能多吃。

甜品的薑汁撞奶也做得極佳。

最後讀友堅持請客,我很少讓人那麼做,今次破例。誰付錢我也要免費宣傳一番。

地址:番禺市迎賓路龍美村口

電話:8466-10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