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雞

來到廣州為廣東旅遊出版社的新書開簽名會。事前我向出版社同事們說:「請替我準備一些宣紙和筆墨,到時沒人來,我可以練練大字,不覺悶。」

早上九點抵達購書中心,門口已排了長龍,至少有數百名讀者焦急等待。甫安心,工作人員解釋:「第四五層有個招聘服務部,每天有許多人來登記。」

購書中心的老闆果然準備好紙墨,要我留幾個字,反正直一刀橫一刀,就大膽地題了「精神銀行」。

十點正入場。還好,今天職業應徵部的生意不佳,坐下來開始簽名。亦舒說過,作者簽名會這件事實屬多餘,一個個簽一本本簽,再賣,也賣不了多少本書,不去也罷。

我倒很樂意做這件事,可以看到你的讀者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男居多還是女居多?至今為止,我的書在珠江三角洲還賣得不錯,但是都是盜版,正式出的還是第一次,讀者拿來的兩者都有。最出奇,還是正版賣得比盜版便宜兩塊錢。

已看到揹了同樣和尚袋的年輕人排在第一個,他常在網上和我聊天,未見面已熟悉對方。簽了名後他要求合拍一張照片,我來者不拒,其他人看了也紛紛效之,就請他當全職攝影師,從頭到尾兩個多小時,實在難為了他,在此道謝。

讀者之中也有要求畫張畫,寫句詩的,興之所致,照做不誤。出版社同事說簽個名好了,還有很多人等著,想起亦舒說的話,反正賣不了幾本,便當自己是黃大仙,有求必應,但我每次都問對方是幹甚麼的?到了最後一名,是個中年婦女,她大聲說:「我做雞!」

原來是開了家專賣雞的餐廳,眾人聽了大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