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食會

這次去廣州,主要是對消夜的餐廳還是不滿意,想找一家更好的。

九月中我將帶老友去吃東西,他們都是參加過我海外旅行團的舊團友,為答謝大家,團費只收回成本。

從香港出發,抵廣州時正好是中飯時間,走到沙河去吃沙河粉,再入住白天鵝酒店,沙面這個島面臨珠江,周圍以前都是大使館,很有格調。酒店房間全部翻新,是國際級的五星水準。

再到有人彈古箏的地方駐足,晚飯在廣州酒家吃五朝宴。休息之後,消夜再去另一間老字號的蓮香樓。

有些朋友嫌老店都是國營,怕有失水準,但我一向說爛船也有三斤鐵,一定可以找出一些懷舊的佳餚。廣州酒家佈置得富麗堂皇,絕不遜私人開的,一洗國營印象。蓮香樓有幾道菜非常出色。像這次去吃到的炸蓮藕,看起來像一塊小月餅般大,蓮藕洞中塞著肉。整塊蓮藕有甚麼好吃?咬一口,才知道蓮藕只是薄薄的上下兩片,中間都是餡。平凡之中,手藝高超。還有他們的羹,鋪在碗底的是一片迷你新鮮荷葉,喝了即刻知道絕對不下味精、原汁原味。還有……還有……

第二天一大早登白雲山飲茶,俯觀整個廣州市,用九龍泉的泉水布拉腸粉和做出各種點心,非一般茶樓吃得到。

午餐找到了新興飯店,做全羊宴。不能接受羊羶的朋友另設一桌美餚,只是太可惜了。吃完回香港。

上次寫過廣州酒家,有位讀者還以為我要帶人去吃猴子腦,不其為然。其實我再三重複,野味並非我所好,真不如每天練習做出來的雞豬牛羊。肉類中,吃到羊肉才是最高境界,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是個羊癡。這次把羊肉宴排在最後一頓,是個高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