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公窯

上次來廣州為讀者簽名,印象極佳,到底是一個有格調的古老都市,決定組團來此一遊。

我的旅行團,除了吃喝,都希望帶著一丁點的文化。廣州離石灣很近,如果能參觀一個窯,又讓團友買點藝術品,是件好事。

石灣陶瓷歷史悠久,所製石榴紅更聞名於世。舊時作品很精,但現代化了,反而忘記了基本,拚命往抽象路線去走,等於是學繪畫的人素描基礎打不好,結果一塌糊塗。

其中也有佼佼者,我最欣賞的是石灣的虞公窯。雖說石灣,其實窯的地點在南海,就算有地址也很難找。

代理虞公窯的香港「創意派」負責人郭先生來車站迎接。一路直奔,離廣州一小時左右的路程,爬上小斜坡,就是虞公窯了。

一看像廢置的工廠,零亂不堪,但又有紋有路,作品展示的房間寬敞,擺著茶具,一面觀賞一面飲茶,何樂不為。

原來展示廳一間又一間,不規則地擺著大量的製作品,另幾間則是很有條理放置著輸出外地的佛像。有些是去台灣、有些運到西藏,敦煌更以虞公窯的佛首做為代表作出售。

主理虞公窯的是曾力和曾鵬兩兄弟。郭先生先為我引見弟弟曾鵬,我最愛他純樸作品,富有兒童立體紙摺玩具的韻味。

其實曾鵬來頭不小,三四歲開始做的公仔已經雅緻可愛,受正規的美術教育長成,考入景德鎮陶瓷學院,獲博士學位才回石灣。曾鵬大膽地用現代感來表現出其活潑的童心,造型捨棄繁複,追求「妙在似與不似之間」。

我更愛他哥哥曾力的穩重和沉雅,在傳統之中看到他施釉的別出心裁,所塑觀音,美得炫目,愛不釋手。

和兩人一見如故,大家都有共同點,那就是認為「吃」,也是一門藝術。參觀窯後大魚大肉去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