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

明天,我一早乘港龍到大連。

人家常說:「你甚麼地方都去過。」

天下之大,三生都行不完,這是我第一次去大連。對這個城市的嚮往,完全為了周華健一句話。

「去大陸,最美麗、最乾淨、印象最深的,就是大連。」他說。

他老兄去中國開了那麼多場演唱會,錯不了。

之前,先問天氣,好準備衣服,說是十八度到二十四度,帶幾件夾克,一早一晚禦寒,其他穿夏天裝好了。

也請秘書按了電腦,下載些資料,讀後覺得平平無奇,也許是公式的網站吧,說話帶官腔。給我來寫香港,一定比那廝高明。

行程上有個旅順日俄監獄舊址,給我劃掉了。它雖然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似護輩位,但到這種幽魂不散的地方,心中發毛。

還是找吃的資料吧,旅遊網中出現的介紹是中國有八大菜系,為山東、四川、江蘇、浙江、廣東、湖南、福建和安徽。說來說去,和大連一點關連也沒有,真是匪夷所思。

聽朋友說過,大連盛產山楂、葡萄和黃桃,現在離桃的季節還有一兩個月,不知有甚麼水果?海鮮則應該不憂愁吧。

如果有新鮮的海膽,我一早會到漁市場去買幾斤,回旅館叫餐廳盛幾碗熱騰騰的白飯,把大量海膽波的一聲鋪上去,淋了醬油,與友人共嘗。

周華健為甚麼把大連說得那麼好呢?也許遇到位紅顏知己,不過據我認識的華健,不是位拈花惹草的人,說大連好,一定有道理。

我一直說,天堂是你自己找,地獄也是你自己挖掘,大連不會壞到哪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