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 – 海鮮河鮮樣樣新鮮

今次歎名菜是尋找香港最出名的海鮮,講到海鮮不得不提流浮山,這裡是著名的海鮮集散地,很多剛捕獲的海鮮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這次蔡生會品嚐多種海魚及海產,包括白灼九節蝦、油浸方利、白灼長爪瀨尿蝦、蝦膏炒飯及海龍皇湯。 香港另一個著名食海鮮的地方就是西貢,這裡的海鮮以外國入口為主,當中亦有本地漁民提供;先來一道火腩蒜子炆油魚追等大家食先。跟住就介紹香港海膽,原來香港亦有養殖海膽,蔡生仲會介紹新鮮海膽入饌,例如海膽粥及海膽蒸蛋,味道特別鮮味!另外又會介紹以海產的卵為主的菜餚,有香煎馬友春、鮑汁燴鱟子及蛋清炒海星子等等。 除了海鮮,河鮮亦是蔡生的另一喜愛!他請來好友倪匡先生一齊大嚼河鮮大餐,兩位名嘴一邊食一邊討論污染的問題,因為海洋和河流受到污染,令到很多海鮮及河鮮都瀕臨絕種,很多品種已經愈食愈少,唯一解決辦法就是人工養殖,但是味道就不及野生的好味。他們一齊品嚐很多美饌,有野生桂花魚、紅燒鱷魚龜、生啫花錦鱔、客家黃酒煮黃骨魚、特色野生桂花魚、欖角子薑蒸魚頭、天麻燉魚頭及黃鱔炒飯。 講到以河鮮出名地方番禺是其一中個地方,三位主持特別帶大家一嚐香港少見的河鮮品種,很多河鮮品種都是大家少見,好像有用馬齊魚子煮的馬齊魚子伴馬蹄、通菜釀馬齊魚、黃酒燉蛇羹、杞子蒸花跳及田釘炒涼瓜。 河鮮有很多不同的烹調方法,蔡生就請來國內名廚示範傳統烹調方法,將各種河鮮的味道重新提昇,與一別家常的方法是截然不同。今次用了不同的方法煮的菜餚有古法蒸魚頭 、順德公炆大魚、薑葱煀芙蓉鯉、涼瓜炆西江魽欖角蒸鯪魚三寶及梅菜蒸鯇魚,每種滋味都令你一試難忘!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5Nzc4Njcy.html